大自然保护协会联手腾讯发起大象保护倡导

发布时间: 2018-08-16 13:57: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这是自2012年设立以来的第7个世界大象日。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携手腾讯“企鹅爱地球”,共同发起了“象牙,只属于大象” 的保护倡导。抵制非法象牙贸易卫士王晓晨、罗海琼、王媛可倾情加入此次活动,发声动员大家“行动起来,抵制非法象牙贸易,不要让网络成为象牙非法贸易的温床。”

此次活动得到了腾讯安全管理部及腾讯防水墙团队的大力支持,他们将保护宣传的海报在安全验证的环节展示,全球腾讯用户在注册、登录相关产品或验证身份时,都能看到醒目的标语,呼吁大家拒绝象牙交易,关注并保护大象,还大象一个自由生存的环境。活动自8月9日上线以来,截止至8月13日下午,数据显示4天共有5.1亿人次用户通过防水墙验证码平台看到了本次保护宣传;新浪微博视频播放量达上百万次,活动内容阅读量300多万次。

非法盗猎一直是大象面临的最主要威胁之一。大象的象牙有三分之一长在头骨里,盗猎者要获取象牙就要杀死大象。因为非法盗猎,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非洲大象的数量从1000万头锐减至40万头,亚洲象的数量更是只有4到5万头,被IUCN红色名录列为濒危(EN)。

而最近,关于大象的一些研究也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那就是没有外露象牙的大象似乎越来越多了。这是因为盗猎者更倾向于捕杀有象牙的大象,导致存活下来的无象牙大象的比例上升,而这些存活下来的大象,又把无象牙的基因不断地传递下去。一些地区的数据显示,没有象牙的母象比例已高达98%,而在过去,这个比例通常在6%左右。

但不长象牙其实会为大象带来极大的不便。比如,大象会用象牙来剥树皮、移动石块或折断树枝;干旱季节,大象还可以用长牙挖掘,寻找深埋在地下的水源;长而粗壮的象牙还是大象御敌的利器,也表明了大象的优良基因,从而在求偶时获得优势,等等。

保护大象,不仅因为大象和人类一样,是地球的“居民”之一,而且,对于地球而言,大象还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物种,它们对维持生态系统平衡、增加稀树草原和森林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比如,它们可以调整植被的分布,创造开阔地和小径,为别的野生动物挖掘水源;大象另一个重要的作用是传播种子,因为大象的消化系统效率不高,只有40%食物可以被吸收,60%随着粪便排出体外,植物种子经过大象的消化道后仍然存活,随着大象的粪便传播到各处。有科学家称,在一些地区,如果没有大象,30%的植物将难以繁衍。

保护大象,保护的不仅仅是大象,保护的是地球,也包括人类的未来。有专家表示,如果我们不对保护大象作出有效的行动,按照现在大象消失的速度,非洲的大象或将在20年内灭绝。

目前,非洲已建立了多个自然保护区,加强巡护反盗猎来保护大象。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TNC参与保护了24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保护了大象迁徙的重要廊道。在肯尼亚,推动建立了“大象保护专项基金”。与北部草原保护信托基金(Northern Rangelands Trust, NRT)、莱瓦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和拯救大象组织结为合作伙伴,增强生态保护力度,并为加强执法而增加对野生动物安全和新技术的投入,以增强当地居民抗击盗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