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联动 广西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8-16 09:18:33 |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作者: 许丹婷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画出最大同心圆 奏响脱贫协奏曲

——广西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许丹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广西统一战线职责所在。近年来,广西哪里最贫困,统一战线的资源就向哪里聚集;哪里最需要,统一战线的平台就在哪里搭建。全区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协同联动

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

广西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资源丰沛,广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港澳台海外人士有200多万,党外知识分子有270多万,还有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他们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富民兴桂事业的宝贵财富,同时在智力扶贫、经济扶贫、公益扶贫、定点扶贫、监督扶贫、协作扶贫等领域具有重要的优势作用。今年6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制定下发了《广西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7月20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工商联在河池市召开全区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对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各级统战部门、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统战团体等作为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统战成员的职能部门和平台载体,在开展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坚持既明确规划部署安排,又倒排工期狠抓落实,切实把统一战线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都充分调动起来,把统一战线各方面的聪明才智都有效地发挥出去。玉林市将“千企扶千村”工作列为全市“六大脱贫攻坚工程”,建立完善跟踪落实机制,实行一季一督导、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总结,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桂林市委统战部印发《全市统一战线“不忘初心·助力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并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动统战力量深度参与脱贫攻坚;钦州市委统战部在贫困村试点设立“奖勤罚懒”扶贫基金,倒逼带动贫困户勤劳致富;贵港市委统战部联合扶贫办等部门建立社会力量扶贫工作运行机制,对统一战线成员参与产业扶贫项目进行督查考评,确保帮扶力量精准落实到贫困村和贫困户。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