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开展省市联合督办提案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8-16 09:14:24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林仪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广东省政协开展省市联合督办提案调研

破解广东省区域发展不平衡瓶颈

人民政协报记者 林仪 通讯员 陈素雄

8月9日至11日,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林雄率调研组赴揭阳、河源市,就省政协2018年省市联合督办提案——“关于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进程,破解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瓶颈”系列提案,开展督办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河源校区建设现场,分别在揭阳市和河源市举行座谈会,提案单位、办理单位、当地政府面对面进行沟通和协商。与会各方认为,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是破解广东省区域发展不平衡瓶颈的重要手段,符合广东省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的要求,对提升粤东西北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有重要促进作用。

1118419776_14587205902131n

  资料图

阳江、河源、汕尾等粤东西北六市缺乏本科高校,是影响广东省解决发展不平衡的瓶颈之一。致公广东省委会和民建广东省委会围绕这个问题提出相关提案。提案主会办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提案办理取得初步成效。省教育厅积极做好省级统筹和指导工作,支持省内各地市在条件许可前提下建设一所本科高校。省财政厅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河源建校,待揭阳筹建方案批准后,也将给予资金支持。省人社厅深入实施“扬帆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并在粤东西北六市新建公立本科高校中积极提供政策指导和服务工作。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市也有对口帮扶资金支持。目前河源、云浮、清远市已经启动了本科高校建设,揭阳、汕尾、阳江市也在积极谋划之中。

省市联合督办提案是广东省政协提案督办的新尝试。选定省、市政协委员普遍关注的,或是在全省具有共性的问题、需要跨地区上下联动推进的提案,开展联合督办,通过省直提案承办单位、各地市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省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和部分教育界委员,提案单位致公广东省委、民建广东省委负责人,提案办理单位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参加了调研。林雄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强协商沟通,集思广益,争取社会多方面的支持,共同推进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工作取得新突破。省政协将继续关注粤东西北新建本科高校工作,努力促进提案相关建议落地见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更高水平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