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政协(8.14)

发布时间: 2018-08-15 13:16: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历史上的今天

1941年8月初,罗斯福、丘吉尔在纽芬兰的阿金夏港举行会谈,最后于8月13日签署了联合声明,8月14日正式公布,史称《大西洋宪章》。这对于动员世界人民,加强反法西斯联盟,打败德、意、日侵略者,无疑起着积极的作用。同时,大西洋宪章不仅标志英、美两国在反法西斯基础上的政治联盟,而且也是后来联合国宪章的基础。

今日政协不可错过

13日,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回国考察团正式开启了山西之旅,来自18个国家的26位侨胞将在数天内深入了解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对外开放、扶贫脱贫等方面的情况。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本次考察团团长于迅表示,加速山西发展需要各方面的力量,其中海外侨胞的作用至关重要。山西要树立“大侨务”观念,不仅要大力发挥海内外晋商的积极作用,还要高度重视侨务工作,以侨胞为纽带,搭建山西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桥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建设中西部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山西快速转型发展。

据了解,自2001年开始的18年间,全国政协共邀请了78个国家的548位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成为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生动体现。从2005年起,全国政协邀请海外列席侨胞回国考察,14年来共考察除北京市以外的19个省市自治区,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议政建言、引资引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8日至11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一行在江苏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参加有关活动。

戴均良表示,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要坚持开拓创新,扎实做好思想引导、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创新方式方法等各项工作;要强化责任意识,形成共同做好工作的强大合力。

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近日亮点颇多,围绕社会服务工作、乡村人居环境、两岸文化交流等主题举行座谈和调研。

日前,民革中央通过中山博爱基金会联合民革黔西南州工委、共青团纳雍县委、纳雍县教育局举办了第二届中山博爱夏令营。2017年,根据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重视物质脱贫的同时,高度重视精神脱贫问题”的指示,民革中央把“精神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新内容,组织纳雍县80名留守儿童开展了首届中山博爱夏令营。

今年,民革中央将营员选拔范围扩大为纳雍县和黔西南州,将留守儿童数量增加到282名,分批赴北京、上海两地开展夏令营,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扩大活动效果。

8月8至12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率调研组在四川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参加了民进四川省委会机关座谈会和民进青羊区总支组织生活会,实地考察了四川省各民主党派共建基地武胜、乡村振兴示范点成都市唐昌街道战旗村、成都市高新区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走访了四川开明画院、会员民办学校成都玉垒中学及部分会员企业。

王刚要求,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不断深化对社会服务广泛性、拓展性和实践性特点的认识,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拓社会服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一方面要以党为师,强化政治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履职担当的自觉,提升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要搭建平台,强化社会责任,发挥界别优势持续助力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日前,民建市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举行2018年第二次院务会议。民建市委副主委、“研究院”院长汪胜洋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杨成长、丁祖昱参加会议。

汪胜洋传达了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周汉民关于“机制建设要放在首位”的重要指示,并明确了“研究院”的工作活动形式以及下一阶段主要工作内容。他提出,“研究院”的研究工作要有长远思考,要发现和把握问题的本质,充分发挥“研究所”成员的专业优势,更好的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

日前,江苏民盟担任政府实职人员座谈会在镇江召开。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胡刚出席并讲话,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瞿超应邀出席指导。

胡刚指出,党外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发展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特殊责任,更是民盟的骨干力量和宝贵财富。近年来,中共中央日益重视统战工作,为党外人士更好发挥作用开辟了广阔空间,也对我们进一步加强江苏民盟政府实职人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率调研组赴山东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专题调研。

吕彩霞充分肯定了胶州市推进“厕所革命”取得的成绩,要求调研组完善调研资料,选取简便、节能、后续管理投入少、资源再利用率高的改厕方式向西南贫困山区推广复制,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农村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创造美好生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日前,由九三学社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与九三学社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京蒙九三学社第二届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发挥九三学社优势 助力呼市乡村振兴”,旨在发现呼和浩特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存在的困难和困惑,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人才专业优势,围绕呼和浩特市乡村振兴现状,研究、探索适合呼和浩特市的乡村振兴路径,并通过本次论坛开展深入、务实、有效的交流合作,形成有分量的理论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决策提供建议,为推进乡村发展作出贡献。

近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机关党委组织召开党建“六强”考评督导动员会。督导组成员,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和直属商会党组织书记70余人参会,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樊友山出席并作讲话。

樊友山表示,“六强”党建督导组的成立,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结合工商联事业发展需要实际开展的创新尝试。党组于年初制定印发了“六强”党建工作机制文件,通过分析把握机关部门、直属单位、直属商会不同类型党组织情况和不同需求,分类明确考核要求,推动考核评价更加科学、精准、有效。

近日,台盟中央“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重点课题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此次课题研讨会围绕陕西省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与陕台两地民间文化交流展开,听取中华历史文化专题报告,赴白鹿仓实地调研台湾民俗街区建设发展情况,为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信心、深化思考。

台盟中央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宋焱指出,做好课题调研,要落实苏辉主席要求,发挥党派特色参政履职,把课题调研、成果研讨及转化运用,作为会协商、善议政的着力点,紧扣主题调查研究,问题导向凝练对策,由点及面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政策建议的典型性、全局性,切实彰显台盟的履职特色与务实作为。

各地政协围绕防范金融风险、老城区保护、自贸区建设、城市社区物业管理等主题举办座谈会和研讨会。

近日,为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更好地服务“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北京市房山区政协向区方志馆赠送了《房山文史资料全编》甲集上下卷和《房山文史资料全编》乙集上下卷、《房山政协志》、《房山历代人物》、《房山历史寺观》、《房山历代陵墓》、《北京文史资料精选·房山卷》、《首都文史精粹·房山卷》等一批区政协文史委编纂的文史类图书。

日前,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带领市政协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尚斌义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领导下,紧紧围绕金融机构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发展动能、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提高舆情应对能力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提出更多真知灼见,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日,上海市政协“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对策研究”重大课题组赴黄浦区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市政协副主席、课题组副组长赵雯参加。此次课题组实地考察的“思南公馆”和“承兴里”项目,与老城厢同在黄浦区内,虽不属同一历史风貌保护区域,但课题组关注的是这两个样本对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有何借鉴意义。

赵雯指出,课题组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基层调研,借鉴成功经验做法,明确目标、聚焦关键,持续发力、攻坚突破,勇于创新、整合资源,在仔细甄别评估风貌保护区建筑历史文化价值的基础上抓住工作重点。

近日,浙江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葛慧君在绍兴调研政协工作。 葛慧君一行考察了绍兴富盛御茶村、东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红立方”、东浦黄酒小镇、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并走访当地省政协委员。  

葛慧君要求,进入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有新时代的样子。要从政协性质定位、时代背景要求、政协主要职能出发,把准各级政协特点和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搭建新平台,使政协工作跟得上中心大局的新要求,跟得上委员队伍的新变化,跟得上技术手段的新进步,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近日,江苏省政协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全省政协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  

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指出,梁家河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七年,要从梁家河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起点、思想起点、信仰起点、价值起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向心里走,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要汲取精神力量,学习先辈先烈先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近日,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率省政协委员赴广东自贸区3个片区,围绕自贸区建设深入调研、学习考察。

马旭明指出,广东自贸区发展日新月异,经验弥足珍贵。这次来粤学习考察,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广东自贸区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认真学习广东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亮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等成功经验,以开阔视野、启迪思路,助力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着力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

近日,福建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召开“加强少数民族乡村科技帮扶促进乡村振兴”对口协商座谈会,福建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洪捷序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乡村工作,按照国家民族政策和扶贫开发战略,制定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在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对民族乡村给予倾斜支持,有力促进民族乡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帮扶成效明显。省政协要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作用,认真梳理汇总各方建议,修改完善调研报告,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日前,广东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林雄率省政协提案督办调研组到河源,就《关于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进程,破解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瓶颈的系列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调研,助力推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河源校区早日建成。

林雄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攻坚克难,咬定青山不放松,积极吸取意见建议,按照各项既定工作目标,抓紧推进。省政协将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新校区建设建言献策,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

日前,陕西省政协“提高城市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城市社区物业服务管理规范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山西省副省长陈国强表示,省政府将认真吸纳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完善相关法规政策,推进业主自治管理,加快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壮大,不断提升全省社区物业管理水平,为提高广大群众幸福指数作出应有贡献。

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召开自治区宗教释义与中国文化相结合情况专题协商会。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力主持会议。

崔波说,宁夏作为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肩负着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宗教和谐的更大责任。要提高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性认识,用正确的民族宗教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建立推动宗教释义与中国文化相融合的机制,加强人才培养,探索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发扬爱国爱教传统的新方法、新途径。崔波说,要坚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好人民政协优势和作用,深入研究探索加强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搭建好协商平台,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凝聚共识,为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