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政协调研报告获市委书记提示

发布时间: 2018-08-15 13:10: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宏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本报讯(记者李宏通讯员叶艳琼)8月2日,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就市政协提交的《关于我市城市公园文化品位提升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称赞政协意见建议值得研究,要求有关部门结合机构改革抓好落实。

城市公园文化彰显出一个城市的个性。温州市政协将城市公园文化品位提升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通过专题协商、走访视察、会议座谈、问卷调查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助推城市公园文化建设。

自温州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以来,新建城市公园30个、街头绿地241个、山地公园10个、滨水公园619个。但是新建城市公园往往采取英式风景园林模式,千篇一律;在旧城、旧村改造中,老门台、古砖瓦、木门窗、老家具等没有进入相关城市公园进行收藏、利用,导致城市公园整体风格缺乏温州味道,细节体现上缺乏温州元素。

“温州公园在温州元素的发掘上还远远不够。”市政协委员张静说,温州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现代产业特色,但公园却没有就地挖掘,如“十里南塘”、白鹿衔花建城传说、杨府山宋代考古遗址等素材都没有在公园中体现。

如何提升温州城市公园文化品位?市政协委员、温州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分院副院长廖笑焱表示,要进一步提升瓯越文化形象,打造南戏、版画、非遗文化等主题公园。“做好规划是打造文化主题公园的第一步。建议文化部门负责制定公园具体建设的主题与方案,组织相关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全程参与建设设计。”

“提升城市公园文化品位事关民生、利及长远。要把握整体、科学规划,强化城市经营理念,助推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园林景观升级与城市承载功能深度融合;要瞄准定位,突出特色,在设计理念中融入温州城市文化元素;要改革创新,抓住‘大建大美’的契机,统筹安排拆整后地块功能布局和有效利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精心谋划和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市政协主席余梅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