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北京市委会第六届京台文化研习营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8-15 10:50:50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张雯宁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做京台交流的使者

——台盟北京市委会第六届京台文化研习营小记

记者 张雯宁 实习生 闫思明

1

  参加研习营的同学们在故宫博物院参观游览。闫思明 摄

“我喜欢北京,喜欢这座将古老历史和现代化相结合的城市。”“我是第一次来北京,北京让我感受到快捷支付的便利。”8月8日,参加由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办的第六届京台文化研习营的同学们这样说道。

自2013年以来,台盟北京市委会每年暑假都会迎来这样一批学生,他们中有的有来自台湾,有的来自贵州赫章县,但都是在校大学生,且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北京。

“活动的目的就是让他们亲身体验,亲身去看去听去思考,去发现一个真实的北京。”台盟北京市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台湾学生获取大陆信息的途径比较有限,有时候对大陆会有一些比较片面、甚至是错误的认识,而我们就是希望提供一个平台、一个视角,让学生们自己去了解、去体验这片土地。

据了解,“京台文化研习营”是台盟北京市委会搭建的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平台,自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六届。本届研习营为期7天,其间精心安排了介绍北京传统文化和艺术的四场专题讲座,并组织营员参观故宫、天坛等名胜古迹,带领营员走进北京市珐琅厂,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实地考察冬奥会场馆建设,促进海峡两岸师生深入了解北京、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在北京市珐琅厂,一块普普通通的紫铜片,在经过制胎、掐丝、点蓝、磨光、镀金等工序之后变成了精美绝伦的艺术品,这个神奇的过程深深地吸引了来此参观的同学们。赫章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阳世宇说:“现场有老师傅正在给铜胎进行掐丝,好奇的学生们会围拢左右,细致地观察着老师傅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并不时向其询问。这样的场景,其实就是一种中华文化的传承,两岸文化的交流。”

台湾台东专科学校文创科助理教授高淑娟说,研习营活动不仅增长了同学们的知识,还收获了友谊。“很多同学跟我讲,他们要把在北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带回台湾,与更多的亲友分享,共同传递‘两岸一家亲’的正能量。”高淑娟说。

台盟北京市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家在这几天的体验式交流中,认真践学,积极思考,用心感悟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主动参与到两岸文化的交流合作中来。更希望两岸青年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