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谦:探索西部高校跨越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8-14 16:42:4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光谦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2001年,教育部实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指定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随后,在清华大学的倡议协调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相继加入到支援青海大学的行列。

18年来,各高校把对口支援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全员任务、长期任务,助推青海大学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西部普通高校,一年一大步、年年有进步,实现了青海高等教育多项突破,先后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给青海高等教育注入了巨大活力,产生了强大的示范效应。

2013年,我受清华大学选派,到青海大学担任校长。来青海之前,许多朋友告诫我,去青海你的学术水平可能会停滞不前,甚至是下降。但经过5年的工作,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的学术水平不仅没有倒退,甚至比来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5年来,我和我的团队提出了“天河工程”理论、开展了“天河工程”项目研究,并与航天科技集团合作预计发射6颗“天河卫星”,这在全国乃至全球高校中都是罕见的。

18年来,包括我在内先后有4位清华大学教授出任青海大学校长,19名高层次专家教授出任院系负责人,10批教授团来校指导学科专业建设,1000余人次的专家教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把对口支援作为一种情怀、一种事业,前赴后继,助推青海大学高质量发展,实现了院士、“杰青”、“长江学者”零的突破,专任教师中博士人数由支援前的1人增加到348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比例由11%提高到87%;建立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光伏新能源材料等一批特色专业;建成了三江源研究院等11个研究机构,获批了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字号”科研创新平台。

在清华大学等高校对口帮扶青海大学典型经验示范带动下,北京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等3所高校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实现了青海所有本科高校“团队式”对口支援全覆盖。我们在寻求解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同时,探索出了西部高校跨越发展的新模式。我们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过程中,续写了我们共同的事业,它叫作“对口支援”!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