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政协(8.7-8.13)

发布时间: 2018-08-14 08:53: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历史上的今天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这是蒋介石为了把日军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导改变为由东向西,以利于长期作战,而在上海采取主动反击的战役。中日双方共有约100万军队投入战斗,战役本身持续了三个月。

淞沪会战中,日军因遭到国民党的顽强抵抗而损失惨重。这场战役彻底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

一周政协亮点必读

近日,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62名来自全国各地科研生产一线的优秀专家人才代表来到北戴河休假。今年休假活动的主题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受到邀请的62位专家长期活跃在科研生产一线,专业涵盖载人航天、青藏铁路、高分卫星、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食品安全、农业技术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看望慰问北戴河暑期休假专家时强调,广大专家人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强烈的爱国心、坚定的报国志,把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

8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带领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农业组来豫调研并在郑州召开座谈会,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脱贫攻坚等工作听取我省情况介绍。

孙其信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密切相关,必须统筹看待,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乡村才能振兴,脱贫攻坚目标才能真正实现。希望河南因地制宜,继续探索新的产业发展模式、产业收益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8月9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潘立刚主持召开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手机APP)工作推进会,听取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手机APP)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常委会议期间推广上线相关工作。

潘立刚指出,建设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手机APP)是落实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提出的以信息化手段加强委员联系、开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要求的重要举措,要紧密结合委员履职需求和全国政协工作需要,找准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定位,深入开展工作研究,着力丰富内容资源,简化优化操作方式,认真进行模拟测试,确保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手机APP)的建设、管理和推广应用工作顺利进行。

近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松率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专题考察团赴西藏,就“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进行调研。考察团一行先后赴拉萨、日喀则和山南,实地考察了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帕拉庄园、桑耶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等21处文化遗产,举行了3场座谈会,了解相关情况,广泛征询意见,积极建言献策。

杨松强调,根据全国政协的安排开展此次跨省考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与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西藏文化资源丰富、博大精深,保护与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对于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组织召开重要会议,并开展多项活动。

★民革

近日,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率调研组赴浙江杭州开展思想宣传工作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与民革浙江省委会、民革江苏省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

李惠东表示,浙江、江苏的宣传思想工作很有成效,也提出了很好的工作建议,回去后会认真梳理大家的好做法好思路。李惠东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高度重视思想宣传工作,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强化措施,精准施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正面发声,最广泛凝聚人心。

★民盟

8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到民盟内蒙古区委机关走访考察,并与民盟内蒙古区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丁仲礼强调,民盟内蒙古区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共同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参政议政,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要发掘和利用好盟史资源,继承和发扬好民盟优良传统,不断加强民盟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民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民建

8月9日,为做好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赴民建中央调研部,就民建中央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国机器产业国际竞争力 助推制造强国建设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交流座谈。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介绍了提案回复意见的主要内容,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对回复意见提出了修改建议,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民进

日前,“缘结民进,走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作品展在四川省广安市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开幕。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出席书画展开幕式并讲话。

王刚强调,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进中央及各级开明画院将凝聚广大民进艺术家的智慧和力量,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和发展,带动社会更广泛的群体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从而不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

★农工党

近日,由农工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医药创智研发大会在上海召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出席大会并致辞。

曲凤宏表示,目前我国已经积累了一批医药创新成果,医药健康水平正逐步与国际接轨。同时,医疗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医疗信息和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技术红利、政策红利、产业红利为我国医药产业新业态的产生营造了良好环境,一个创新、智能、良性的医药产业新生态正在诞生。

★致公党

8月7日,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走访了广州市青年海归创业项目GRAVITY引力,就推进青年海归就业创业等问题与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

闫小培指出,目前为数颇多的青年海归人群回国后面临着人脉断层、信息碎片化等问题,在就业方面也遇到一定困难。虽然目前相关政府组织也密切关注这一问题,但仍然需要凝聚更多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力量,从海归人群诉求出发,切实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青年海归就业,使这一批高素质人才成为高素质的建设者,推动我国经济更好地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九三学社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带领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来到甘肃省,就“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草原生态修复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邵鸿指出,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护黄河、保护草原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落实最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强立法和执法工作,同时开展了祁连山生态修复、湿地保护、草原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土流失治理等一系列重大而具体的保护工程,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调研组将详细了解情况,认真分析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草原生态修复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工商联

8月9日,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副主任涂文、中央统战部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局副处长能建国,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副处长冯东海一行莅临通威调研,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陈建、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处长赵平陪同调研,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热情接待。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通威集团体验中心、“渔光一体”智能运营中心,详细了解了通威绿色农业和绿色能源双主业发展现状及“渔光一体”创新发展模式,并对通威稳健发展实力以及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给予高度评价。

★台盟·两岸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台盟重庆市委主委李钺锋率台盟重庆市委调研组,先后赴重庆市垫江县、北碚区、綦江区开展调研。调研期间,李钺锋一行实地考察了电商产业园、农机专业合作社、乡镇幼儿园及农户养殖场,与相关负责人和农户交流,召开由农委、商务局、教委、环保等政府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咨询相关专家学者意见建议,对调研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李钺锋表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知情出力的重要基础,也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的主要途径。台盟将认真吸收、消化调研材料,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议政建言成果,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侨联

8月10日,“共筑中国梦——华侨华人与中国体育”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中国侨联顾问林兆枢表示,近代中国许多体育单项运动是由归侨支撑起来的,他们将先进的体育理念、技术与训练方法带回国,培养了大批的新中国体育人才,并造就了许多体育单项的领军人物。华侨华人以不同的方式支持中国体育事业,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贡献。

过去一周,这些声音值得我们关注。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带领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甘肃省调研时强调,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草原生态任务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有关政策决定,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严格考核,实事求是地制定出台符合本地实际的相关政策,全面推进绿色发展。要加强科技对生态保护过程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构建上下联动的环保产学研用协调机制,促进环境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要注重黄河甘肃段、兰州段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完善配套管网,促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推动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8月12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就“保护知识产权,凝聚创新力量”展开讨论,政协委员建议,《条例》应将更多的专业第三方维权服务机构纳入知识产权维权服务。

深圳市政协委员艾勇建议,在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方面,不仅让政府参与其中,也应让更多的专业第三方维权服务机构加入其中。此外,在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部分,建议加入惩戒性和时效性的规定。在侵权赔偿确定方面,市政协委员曹叠云指出,《条例》不应只对专利、著作权和商标权的侵权明确赔偿标准等,应将更多的知识产权种类纳入其中,让《条例》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下为各地方政协一周重要新闻速览。

北京市朝阳区与昆明市政协助推东川区脱贫小记

天津滨海新区政协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十四届天津市政协第五次主席会议召开

上海市政协“旧改对策”重大课题调研组聚焦关键问题深入基层一线问需问计

上海市青浦区政协专题议政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做好青浦特色产业文章

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建言城市管理智能化

重庆政协召开区县政协片区座谈会

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在绍兴调研政协工作

陕西省政协视察组到铜川调研提案办理情况

陕西渭南市政协开展“新时代新作为”大调研大讨论活动

辽宁青年联合会15名香港青年委员来辽宁考察

辽宁省大连瓦房店市政协建言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就管好预付卡提案获回应

广东中山市政协常委会议聚焦民生关切

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讨论保护知识产权

财政部与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工作座谈会在银川召开

青海省省长刘宁前往省政协机关拜访

河北省政协组织医院专家委员开展扶贫义诊

河北临西县政协专题协商“关爱留守儿童”

安徽六安市政协对口协商建言获市委书记阅批

青岛市政协助力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记

海南儋州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视察活动

政协人履职有担当、有作为、有影响 4大亮点:助力洞庭湖治理

西藏政协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丁业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