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区政协围绕南海子公园文创业态开发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8-08-14 08:45: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王静

南海子,位于北京大兴城南。史料记载,这里曾是辽金元明清五代皇家猎场,明清时期面积达216.5平方公里,是我国历史上面积最大、功能最多的皇家苑囿。8月9日,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学习与文史委组织委员对南海子公园文创业态开发情况进行视察。看到时至今日的南海子盛名不同往昔,委员们不禁有些惋惜:“挖掘南海子文化刻不容缓,她的文化价值和分量值得被世人铭记。”

落雁远惊云外浦,飞鹰欲下水边台,远望晴云碧树,近看鸢飞鱼跃,曾被誉为“燕京十景”的“南囿秋风”,只能从古人的诗文中寻觅。参与开发建设南海子公园的大兴区政协委员王晓军介绍,南海子公园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北京绿地系统规划确定的四大郊野公园之一,也是市政府“城南行动计划”的重点生态项目,现在对外开放的一期公园2010年动工,占地8平方公里,主要以生态保护、休闲观光为主,二期正在规划建设中,未来的发展定位还兼具军民科技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文化创意产业示范等功能。

“我曾经写过关于南海子文化的提案。历史上南海子的功能定位更多,影响力更大。”王志伟委员说,“清代在这里举行三年一次的大阅兵,每年还要赛马、殪虎等活动。从200多平方公里到如今的8平方公里,如果没有科技手段做支撑,很难展示出当年南海子的皇家气势。我们园区有诸多科技文创企业,可以联合起来共同参与,通过智能手段,比如实景模拟狩猎情景等方法,弘扬传统文化,打造新时代的‘科技猎场’。”

“建议尽快成立南海子文化研究机构,专门进行研究梳理。还要多种宣传方式扩大南海子的影响力。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南海子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的故事。”参与调研的多位委员呼吁。对此,大兴区政协主席吴问平表示,南海子文化是大兴政协长期关注的问题,在挖掘南海子文化与文创业态开发过程中凝聚着很多委员的智慧,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能更好地结合历史文化价值和现实产业价值,把品牌立起来,把品质提上去,期待南海子梳妆焕颜,真正成为北京南城一张闪耀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