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协开展乡风文明调研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8-14 08:43: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蔡久伟 | 责任编辑: 王静

“我们村里一位老人去世后,他家里请了中式和西式两个乐队,在家里吹吹打打7天7夜。”“目前,我们村丧葬花费至少5万元,操办红喜事至少12万元。此外,还有诸如生孩子、过生日、升学、乔迁等也都会操办。”这是前不久江西省政协围绕乡风文明建设走村串户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到的情况。

“乡村振兴,没有乡风文明做保障就难以为继,没有文化来支撑更难以振兴。”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说。

乡风文明建设内容很广,如何找准突破口,以点带面,打造整个乡风文明建设“升级版”?“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部署,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整治来带动乡风文明建设。虽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也有不少制约因素,主要是当前农村的一些劣规陋习。”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向省政协来访同志做了情况介绍。

如何找准当前农村突出的劣规陋习呢?“必须从改进调研方式入手。”江西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曾粮如是说。为此,江西省政协以“三变”形式创新调研方式,即:变集中座谈为个别访谈,专委会领导带队上门逐个访谈,直接进村入户与村干部和群众面对面交谈;变选派人员座谈为随机寻访群众交谈,以问题为导向走村入户随机寻找访谈对象交谈;变在会议室座谈为田间地头攀谈,访谈地点经常在田间地头、村民文体活动现场。同时,调研组还采用发放调查问卷,进行专业数据分析。11天的调研,走访7县(区)15镇30村15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近300份。

“这是我工作30多年来接触老百姓最多的一次调研!”参加调研的省政协委员谭向文如此感慨。

调研组还利用在调研途中车上、晚饭后召开调研情况座谈分析会。“白天调研摸情况,晚上座谈谈体会,我们破解问题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了。”参加调研的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何建洋说。调研方式的转变,带来的是问题导向更明确、交流更深入,破解问题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收集的材料也越来越丰富。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傅兆良说,“我的笔记本都记完了两本,收集的材料都足足有几十公斤。”

当前农村劣规陋习的突出表现是什么?调研组总结发现,“大操大办、赌、孝三个方面的问题最为突出。”

“我们这里红白喜事喜欢攀比,普遍家庭白喜事要用6、7万元,吃三天酒席;操办红喜事至少12万元。”

“有一次下乡,看到一个小地方都有12桌麻将。”

“我村里有一户人家三兄弟,父亲去世,留下70多岁老母亲,兄弟相互推诿,谁也不愿管。”

如何破解?调研组建议,加强党的领导,通过建强村党支部,运用“党建+”模式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村民理事会等各种农村自治组织建设,抓住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引领作用;发挥农村“五老”等乡贤作用;运用美德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文化人,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挖掘弘扬本地文化特色,如家谱、家规家训等;加大移风易俗力度,努力打造以村规民约、民俗文化、村民自治、家风家训为品牌特色的新风尚,以乡风文明建设的新成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经济、中期靠规划、长期靠文化。只有繁荣农村文化、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乡风文明才能建设好,乡村才能留得住乡愁。”李华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