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旧改对策”重大课题调研组聚焦关键问题深入基层一线问需问计

发布时间: 2018-08-13 14: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上海政协网站消息,市政协“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对策研究”重大课题组近日赴黄浦区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市政协副主席、课题组副组长赵雯参加。

此次课题组实地考察的“思南公馆”和“承兴里”项目,与老城厢同在黄浦区内,虽不属同一历史风貌保护区域,但课题组关注的是这两个样本对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有何借鉴意义。

调研的第一站“思南公馆”地处浦西市中心核心区域,位于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内,东至重庆南路、南至交大医学院、北至复兴中路,与复兴公园隔路相望,是市中心独立成片花园住宅最集中的区域之一。

课题组了解到,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这一街区内的历史建筑产权几乎完全变更,居住环境恶劣,建筑严重超负荷,结构老化、环境破败。致力于保护街区特有的物质和非物质遗产特征,修复历史建筑和历史环境,在留存上海独特记忆的同时植入适合当代城市需求的公共文化和商业等功能,从1999年开始,上海市和原卢湾区政府邀请有关规划设计研究院与科研单位,对该街区进行相关调研,并在充分研究分析基础上进行规划定位,通过多方协作、共同参与的方式进行保护与更新的实施。项目从2004年开始施工,对保留保护建筑的结构进行加固、对立面进行修缮还原、对环境进行综合改造,体现了真实性、完整性、可识别性与整体协调性,2010年年底基本完成,逐步进行再利用。

同济大学规划系教授张松、建筑系副教授刘刚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飞关注的是,“思南公馆”项目与城市发展的互动契合性究竟如何。他们得到的答案是,作为上海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留保护改造试点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基金”项目之一,在“思南公馆”样本中,单纯的保护理念已被保护加利用的理念所取代,而适配的功能调整定位则成为其获得新生的核心活力,通过走可持续的“政府指导、企业实施、公众参与”之路,“思南公馆”项目取得了文化、社会、生态方面的显著成效。课题组成员、市地方志办副主任王依群希望,在文化品牌打造过程中,更重视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传播。

在“思南公馆”进行的座谈中,赵雯对该项目融合、创新、提升,不断植入以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公共功能,已成为一处具有历史文化特征的城市公共空间的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她说,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要借鉴这一保护改造经验,保持定力和耐力,尊重历史、传承文化、挖掘资源、整合资源、创新政策、完善服务、提升能级,积极改善居住条件,让老百姓增强获得感。

调研的第二站,课题组前往位于北京路以北、青岛路以南、黄河路以西、新昌路以东的地块,这里已于2016年被列为上海市风貌保护街坊。街坊内建筑以新式里弄和旧式里弄房屋为主,多为二至三层混合和砖木结构。房龄老、结构差、房屋密度与人口密度双高,无独立厨卫设施,且存在消防及建筑结构的安全隐患。

目前,街坊北部一期,即“承兴里”部分已率先启动改造,包括2幢新里、1幢旧里,建筑面积共6800平方米,共涉及261户居民,属北京东路地区城市更新的重点项目,纳入全市房屋修缮留改试点。该项目新里房屋的居民过渡已经完成,正在抓紧施工,预计明年一季度居民回搬。

据黄浦区副区长洪继梁和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承兴里”的修缮留改方案是整体保留石库门风貌,留人留房,保留建筑肌理、改善居住条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需要不断克服难点、瓶颈问题。但居民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强烈愿望是实施这个项目最坚实有力的基础,而公正公平的方案是关键,这两点使相关工作开展较顺利。

围绕“承兴里”项目及其对老城厢旧区、旧房改造的借鉴作用,课题组进行了讨论。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许锦国认为,应因地制宜,“每个区域、每个地块都要有适配的方案,要有法治思维,提高群众满意度”。课题组成员、九三学社市委人资环建委副主任许丽萍认为,通过试点,应加快旧区、旧房改造的制度供给速度,以更好推进相关工作。市政协委员、市房管局城市更新和房屋安全监督处(历史建筑保护处)处长徐尧认为,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工作,应在厘清保护级别情况下,加强各方协同性,把相应资金用在“刀口”上,并通过市场的力量培育专业队伍。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课题组综合组组长陆月星认为,课题组全面调研阶段将重点进行实地考察、实例分析、实证研究,争取把重要的问题梳理清楚分析透,特别是政策需求,无论是法规还是资金、规划用地、技术规定等方面的突破,“要尽可能拿捏精准”。

“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课题调研必须深入基层、聚焦关键。”赵雯说。她指出,课题组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基层调研,借鉴成功经验做法,明确目标、聚焦关键,持续发力、攻坚突破,勇于创新、整合资源,在仔细甄别评估风貌保护区建筑历史文化价值的基础上抓住工作重点。“老城厢是具有传统地域性文化和风貌特色的历史风貌区,课题组应把它看作一个特定的区域,按照它的唯一性和独特性,聚焦基层工作之急、之难,精准提出一些破解瓶颈的特殊政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