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助力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记

发布时间: 2018-08-13 09:42:0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陈小艳 王晨霞 王世峰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乘“峰”再启航

——青岛市政协助力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记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栖息在黄海之滨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远远望去像是自由翱翔的海鸥。会议中心开门纳客20天,游客就达21000余人次,收入近700万元。

129880359_15272163236571n

  资料图

7月24日,青岛市政协邀请部分全国、省、市、区政协委员视察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并召开“后峰会时代,青岛再出发”专题研讨会。如何推动后峰会时代的青岛率先走在发展前列?四级委员思考得很多很远———

欢迎晚宴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辞犹在耳畔回响,身在国际会议中心这座雄伟殿堂的尹学军委员格外激动:“乘上合峰会东风,我们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放大峰会效应,为推动青岛城市发展和海洋名城建设谱写新篇章。”

“以人民为中心”的“峰会标准”

作为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所在地,青岛市南区见证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的品格风范,见证了青岛以峰会为契机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有力步伐。

采纳市政协视察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及“街长制”推进情况提出的建议,市南区把峰会筹办工作与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相结合,以“绣花”的功夫建设美丽青岛,在服务保障峰会和城市管理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峰会让本就美丽的青岛焕发出新的活力和光彩。”家住市南区延安三路从事大数据行业的张颢瀚欣喜地看到,城市由内而外“气质”的提升和转变。峰会以来,市南区建立常态化城市管理体系,在“精”和“细”上狠下功夫,为青岛城市管理树立了“峰会标准”。

“随手一拍就是美不胜收的景色。”家住湛山街道仰口路社区的居民李秀芬开心地说,峰会过后青岛更国际、更开放、更时尚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宜居幸福指数更高了。

城市管理最大限度做到“利民、为民、不扰民”。峰会适逢全国夏季高考,青岛市公安局专门制定服务高考13条措施。在临时实施单双号限行的基础之上,为会场所在区域的考生家庭发放通行证,把对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影响降至最低。

乘着峰会的东风,市南区推出系列文化旅游品牌———“国际VR影像周”和“2018管乐艺术周”相继惊艳亮相,在给市民带来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实现了文化发展与城市的深度融合。山东省政协委员娄雷在研讨时建议,文化旅游活动主打“联合牌”,在各类各级电影节、音乐节、赏花会等活动中加入互联网传播元素,使之成为更加国际化的活动,吸引更多的海外友人参与。

作为上合峰会的分会场,青岛西海岸新区也不断扩大国际合作的“朋友圈”。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上合主题国际啤酒节,有品质、有特色因而有魅力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人民之间的交流融合。

因海而生、依海而建、用海而兴、向海而强。青岛拥有“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的双定位优势,具有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的优势和基础。

“青岛蓝谷,也要成为中国蓝谷、世界蓝谷”

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的所在地———青岛蓝谷,位于崂山北麓、黄海之滨、鳌山湾畔。6月12日上午,峰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把这里作为考察山东的第一站。

“接到作视察点准备的通知时,我们全局上下都翘首以盼。”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蓝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岳国锋是视察活动的见证者,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他如数家珍———

“蓝谷园区建得很漂亮,应该吸引更多的人才到这里。”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蓝谷见到吴立新院士和张军书记说的第一句话,就提出了人才支撑海洋发展的殷切期盼。走进实验室大楼,习近平总书记在大洋钻探基地、大洋钻探船设备前驻足良久凝神察看:“我们要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不仅要打造青岛的蓝谷,更要打造中国的、世界的蓝谷。”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岳国锋兴奋说,“习近平总书记把海洋强国战略看得如此之重,不仅给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蓝谷的发展注入了信心。”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蓝谷进一步明确了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洋科技创新示范区、海洋军民融合示范区三大功能定位,进一步调整优化发展思路,加紧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是蓝谷科技成果转化年。蓝谷将向全球邀约,举办全球海洋校友会和全球海洋创新大赛,汇聚海洋人才,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为“海洋科技新城”发展再添新动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峰会让城市更美丽。”这是青岛市委市政府在感恩青岛市民的信中的一句话。因为上合,全世界都看到了青岛的美,服务保障峰会也为我们这座城市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办好一场会,搞活一座城。”正如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所言,上合峰会的成功举办为青岛的改革创新和开放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青岛市政协将用好“峰会城市”这一新的名片,巩固提升峰会成果,放大办会效应,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彰显峰会后时代委员履职新气象。

上合落幕,征程始成。在上合新平台上,青岛的视野将愈发开阔,青岛的城市建设、海洋发展也将不断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