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锐:用科研的汗水浇灌奉献社会的果实

发布时间: 2018-08-13 09:20:30 | 来源: 统战新语 | 作者: 王锐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着眼于我国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培养,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有幸在现场认真聆听,感到心潮澎湃,一个突出感受就是我国的科技发展迎来了重要机遇期,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将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

深受鼓舞、充满动力。“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党中央将院士和科技人才放在国家实力的高度予以重视和关心,我们深感自豪,倍受鼓舞。我是1978年15岁时考入兰州大学的,一直在兰州大学学习工作,可以说是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40年来,我们享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政策红利,赶上了国家腾飞发展的黄金阶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研工作者和知识分子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我们既有生逢盛世之喜,也有知遇感恩之情。尤其感到习近平总书记非常理解我们,说出我们的心声,“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前不久,国家就出台了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文件。有这样重视人才的党中央,有这些支持创新的政策保障,我们科技工作者就能解除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创新研究和人才团队培育之中,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努力奋斗。

时不我待、奋发有为。“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习近平总书记道出了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性,让我们清醒看到,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只有靠自己拼搏,才能拥有自己的“利器”,才不会有被“卡脖子”的隐忧。当年从国外回兰州大学时,条件很艰苦,没有实验室,就自己用水泥板铺上报纸做实验。身边很多同事纷纷离开兰州,我也曾被北京、上海、香港等地名校邀请加盟,最终在兰州大学坚持了下来。我觉得做研究还要耐得住,付出自己的努力。我从事多肽药物的研发几十年,给国家填补了不少空白,让国外同类药品大幅降价。今后,我要继续努力,刻苦攻关,努力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做出中国人自己的多肽药物,降低药价惠及人民,为国家新药研发做更大的贡献。

发挥优势、服务社会。院士这个头衔是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荣誉,荣誉意味着责任和使命。科研工作从来不是象牙塔里的花朵,而是通过辛勤汗水浇灌出的,奉献给社会的果实。我们既是院士和科技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本职,关心社会、服务社会也是本份。我来自西部,深知西部发展之不易,能够发挥所长帮助边远地区做些工作,内心充满期待。平时我们在学校和科研机构多,下基层少;讲学和做实验多,面对面开展帮扶少,这也是开阔视野的好机会。我将尽己所能,认真完成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为西部发展、为国家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感恩时代、同心向党。我的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这个伟大的时代,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关心。作为一位身处西部、无钱无权、一门心思搞研究的人,没有想到,能够高票当选院士,又当选了全国政协常委。我由衷感谢组织信任,感谢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营造的风清气正的环境。我坚决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感谢新时代,庆幸赶上好时代,将始终不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追寻科研梦,融入中国梦,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党和人民。

(作者王锐,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助理、基础医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