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闭幕

发布时间: 2018-08-13 09:06:15 | 来源: 上海教育新闻网 | 作者: 颜惠芳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暑假的上海烈日炎炎,但丝毫阻挡不了“小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8月11日,2018年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陕西省西安市高新第一中学、浙江省义乌中学等8份“最佳提案”的展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是一项以高中生为主体的青少年创新实践公益活动。自2014年创设以来,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今年,全国各地69所学校近500名学生社团代表带着69份提案来到上海参加展评,是历届活动中规模最大、提案最丰富的一届。

今年的提案题材广泛,涉及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尤其关注民生热点问题,如完善研学旅行、整治保健品虚假宣传、防治网络暴力、加强快递行业个人隐私保护等等,充分彰显了“00”后学生心系天下事、年少有担当的社会责任意识。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社团来了关于做实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的提案,“大医院人满为患,这让我们把调研的目光锁定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高一(9)班的王立成从去年参与活动,“短短几个月,我们调查了上千份问卷,走访了2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实在在提高了分析问题和沟通交流能力。更重要的是,我们发现,中学生也能对社会有所作为,这很让人激动。”在提案中,同学们从法律、人才、资金、宣传和配套政策五个方面形成了建议,每个方面都建立在充足的论证基础之上,获得“最佳提案”奖。

在现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交流了自己当政协委员的经历。她希望同学们不要浪费自己作为学生的独特的眼光,充分发挥自己的立场,将最终成果体现在提案上,“起点高、切口小、关注身边事,那就是一个很好的提案”。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认为,模拟政协是一项中学生充分展示综合素养、展现社会责任意识的活动。“未来社会需要能创造性解决问题的人。学生们通过模拟政协活动,用自己的责任感去改变社会,这是非常好的提升素养的机会,应该鼓励更多的学生来参与。”张志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