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讨论保护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 2018-08-13 08:44:42 | 来源: 深圳晚报 | 作者: 胡琼兰 | 责任编辑: 胡俊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胡琼兰) 近期,深圳市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推动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快速维权机制,为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8月12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就“保护知识产权,凝聚创新力量”展开讨论,政协委员建议,《条例》应将更多的专业第三方维权服务机构纳入知识产权维权服务。

据了解,《条例》突破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提升了民事赔偿和行政处罚的力度。据市政协委员艾勇介绍,《条例》规定了知识侵权法定赔偿的下限,规定侵犯专利权最低赔偿10万元、商标权为5万元、著作权为1万元。这与现行的赔偿标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这会引导大家尊重知识产权,同时也促使侵权的数量迅速下降。”艾勇指出,同时,《条例》对恶意侵权和重复侵权提出应当支付3倍于赔偿损失的惩罚性赔偿金,这有利于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此外,《条例》还提出,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解决的多元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