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下乡热热闹闹 为啥最后只有马云的农村淘宝逆风而上

发布时间: 2018-08-10 17:17:37 |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2014年,“少生孩子多种树”等计划生育标语被各大电商口号覆盖:“农村淘宝,人好货好啥都好!”“养猪种树铺马路,发财致富靠百度”“发家致富靠劳动,勤俭持家靠京东”……大有不到农村非好汉之势。

几年下来,墙上标语依稀能辨,但各大电商身影,却慢慢淡出乡村,农村市场已经物是人非,玩法也大不一样。

京东帮服务店大面积倒闭,拼多多被网友戏称为拼夕夕,苏宁虽然在农村开了小店,但最大的收益居然是靠着阿里股票盈了利。

放眼望去,只有马云的农村淘宝还在逆风而上,动作频频。先是宣布设立百亿脱贫基金,又宣布要将15万村庄带入新零售时代,启动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和袁隆平一起设立研究院。

轰轰烈烈的电商下乡运动,为何只剩下马云的农村淘宝,马爸爸厉害在哪?

基建先行

前车之鉴,“最后一公里”,死伤无数。胆小者吆喝两嗓子撤了,胆大心切者急着赚钱、急着商业化。没有多少人想到,没路的时候,先把路修好,毕竟,大家都是做生意的,做基建等于做公益。

马云高明就高明在,用商业的手段做公益,用公益的心态做商业。

自2014年阿里巴巴宣布农村战略以来,三年时间,菜鸟网络已经进驻了全国近40000个村,在各地拥有30多个物流合作伙伴,近3000多辆运输车。

全国3万个村庄,已经有农村淘宝服务站,6万名村级服务人员,成为农村电商的种子力量,在为乡村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培育着乡村电商意识,传播电商知识。

“上下”互动

年初在重庆,阿里巴巴宣布开展兴农扶贫业务。很快,农村淘宝农产品上行业务覆盖了中国29个省市近700个县,其中包括了17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47个省级贫困县。上线了500多个兴农扶贫产品,建设了33个淘乡甜种植示范基地。

3月,农村淘宝宣布启动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帮助农户实现亩产一千美金。至今,该计划已经在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近200个县域落地,覆盖近1亿农村人口。一个月前,农村淘宝宣布与袁隆平科研团队展开合作,将兴农扶贫业务开展至盐碱地。

网货下乡铺垫乡村电商基建,农货进城提高农民收入,提升乡村消费力,又为网货下行输血,上下行良性互动。

生态覆盖

农村淘宝后面跟着的几乎是阿里巴巴所有优质资源,天猫、淘宝、盒马、大润发、菜鸟物流,蚂蚁金服、阿里云。从物流,到渠道,到金融,到技术全面赋能农业种植、物流、新零售全产业链。

以蚂蚁金服为例,农村淘宝把蚂蚁金服普惠金融带到乡村,覆盖795个县域。2017年795个贫困县从网商银行获得经营性贷款,贷款用户20万,贷款总额65亿,人均贷款额3万元。

至今,阿里巴巴生态对2800余个区县100%覆盖。对40000个乡镇,超过99%覆盖。阿里巴巴做农村电商,是尽集团之力而为。当初上墙的企业大佬,有几个有这魄力?

顺“市”而为

最近两件事,一件令国人心碎,一件令国人心酸。长春生物疫苗造假,信誉轰然倒塌,网红拼多多,因为质量问题,被媒体围攻冷嘲热讽,“拼多多上市,是历史倒退”。

再次说明,产品不过关,不尊重市场和消费者,无论长多大,都可能瞬间倒毙。

现在都在宣称做扶贫,做农产品上行。大家一哄而上,旋风一般,质量问题怎么解决?

有人说,农村淘宝农产品上行门槛高。这个门槛,是质量门槛,进入一个农产品原产地之前,先立一道质量门槛,符合标准,请进,不符合标准,我替你做标准。据了解,响水大米进入阿里巴巴渠道,经历了600多项检测标准。

阿里巴巴做上行,不仅仅是帮农民卖货。如华中师范大学减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陆汉文教授评价亩产一千美金计划,通过输出种植新理念、标准和技术,依托市场销售趋势帮助农产品上行,更符合电商扶贫理念。

阿里对待农村是认真的,所以机遇也会认真对待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