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政协精准发力助推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8-10 16:22:25 | 来源: 联合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德清、安吉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扶贫攻坚的主要内容,也是我们下一步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请印发各级参阅。”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日前,淄博市淄川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赴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安吉县考察学习,撰写的《关于赴德清县、安吉县考察美丽乡村建设的调研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重视,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作出批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淄川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库”“智囊团”优势,为乡村振兴加油鼓劲,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专题协商 把脉会诊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淄川区提出要“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目标任务,坚持以“生态优先、转型发展”为主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但同其他地区相比,还存在农业生产活力不足、农村生活环境不优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淄川区政协将美丽乡村建设列入专题协商计划,组织相关领域委员在深入调研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得益于会前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委员们提出关于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精品农业、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等各类合理化建议意见20余条。经过汇总梳理,形成了《关于加快全区美丽乡村建设的调研报告》,区委下发了《参阅件》,要求相关部门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借鉴参考。

委员论坛 聚焦聚力农村优先发展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指示要求,切实发挥好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为乡村振兴建诤言,谋良策。”全体机关干部集体学习时,淄川区政协主席孙月东表示。

为发挥好委员的集体智慧,引导委员聚焦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淄川区政协举办了“委员论坛”活动,来自基层一线的10名政协委员围绕服务乡村振兴畅所欲言。

“由于小农经济是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没有统一的流程和标准,导致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因此,乡村振兴应该鼓励工商资本进军乡村,把一家一户单打独斗改变为集团作战,把农民培养成为产业工人,促进农民脱贫增产。”淄川区政协委员、淄川峪林调味厂厂长孙雷谈了自己的观点。

淄川区政协委员、淄博商厦远方有机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时桂提出:当前都市消费心态及市场需求发生新的变化,为乡村旅游业及有机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带来了契机。作为有机农业,要积极融入旅游元素,使产业链条快速拉长,产业功能深入拓展,产业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从而产生1+1﹥2的效应。委员们还围绕振兴农村产业,从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整合涉农资金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情系群众 传递精准扶贫正能量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在履职工作中,淄川区政协注重调动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组织开展了“对标前列定位,争当优秀委员”活动,委员们积极响应区政协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精准扶贫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淄川区政协委员潘军与辖区委员一道联合接待附近村民,探讨解决土地流转、产品营销、残疾人就业、困难户脱贫等一系列问题。作为淄川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军依托当地富硒资源,成立了久润富硒生态园,他创办的农产品合作社,以产业发展带动扶贫工作,积极探索金融扶贫、安置就业扶贫、粮食代种代管扶贫、项目分红扶贫、土地流转扶贫、电商交易扶贫、观光工厂拉动扶贫等7大措施,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以潘军为例,2016年以来通过“富民生产贷”,精准扶贫60户,实现每户增收3600元;建立残疾人扶贫基地,与31名残疾人签订帮扶协议,吸收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或家庭成员参加生产劳动,一年内累计参加劳动满35天,合作社支付4375元劳务费。另外,山东伊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民盟淄川区基层委员会委员李哪创办淄川健康文化产业园,积极探索技能扶贫、创业扶贫、增收扶贫的新路子,在当地引发了良好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