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环境加大扶持 助推智能装备制造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8-09 17:22:39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张聪 姜寒冬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 (记者 张聪 实习记者 姜寒冬)8月8日,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就农工党四川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智能装备制造发展的建议》进行专题督办。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出席会议并讲话。

农工党四川省委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强我省智能装备制造发展的建议》,被确定为2018年省政协8件重点督办提案之一。该提案指出,近年来,我省智能装备制造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从总体来看,我省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还十分有限,智能制造标准、软件、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薄弱。同时,我省重装企业的服务化水平不高,极大限制了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为此,提案建议,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加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加强区域协同,重点发展一批智能装备和智能化终端产品;坚持智能化与服务化并重,加速推动重点企业智能化、服务化转型。

“收到提案后,省经信委高度重视,会同省政协科技委和农工党四川省委组成联合调研小组,奔赴全省各地,针对技术创新、区域协同、制造业服务化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下一步完善智能装备发展相关政策方针提供了重要依据。”农工党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陈放对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现在我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面临着产能相对过剩、生产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凸显、技术引进受阻等诸多挑战。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深入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决策部署,细化优化具体工作方案,提出更精准、更管用的政策和举措;要优化营商环境,为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强化服务减轻负担;要进一步加大对内对外开放步伐,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制造业标准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要在高端技术人才引进和研发资金投入上进行专项扶持,重点培育智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