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深入推动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重大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8-09 16: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上海政协网站消息,上海市政协“深入推动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重大调研课题组近日赴静安、徐汇区开展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参加。

在静安区,课题组实地考察了华业托儿所、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延长路东部幼儿园,听取了区教育局等的工作情况介绍。在徐汇区,课题组实地调研了长桥街道中海瀛台居民区拾贝湾悦读馆、市立幼儿园、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听取了市妇联、市立幼儿园、市科学育儿基地等的工作情况介绍。

座谈中,围绕如何切实加强托育服务队伍建设,大家展开了深入讨论。

“在4月出台的《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对托育机构及人员提出了较高的从业标准,而真正符合相关条件的从业人员非常少。”市妇联主席徐枫说,与此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重视和加强家庭科学育儿指导也需要加强相关队伍的建设。

“真的是缺乏低年龄早教经验的师资队伍。”市立幼儿园副院长陆雯说,《指导意见》提出,将深入推进托幼一体化工作,加大托幼资源统筹力度。“事实上,托班的孩子年龄小,身心发展的特点与幼儿园年龄段孩子不同,让教惯了‘大孩子’的老师一下子转带‘小孩子’,往往会觉得‘能力不足’,而生活护理方面,对保育员会有更高要求。”

陆雯的观点,得到了市政协委员,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所长、宋庆龄幼儿园华山园区园长方玥的呼应。

徐逸波认为,应尽快规划托育服务队伍建设的近中期目标,拓宽托育职前培养途径,加强在岗教育培训。他建议,扩大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建立贯通培养体系,引导部分职业院校培养涉及育婴、保育、保健及托幼管理等相关专业人才,并整合资源,开展继续教育,提升在岗人员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