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振兴乡村新思路:2018广安田野双年展启动

发布时间: 2018-08-07 13:30:16 | 来源: 北京晨报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

  宝箴塞俯视图

2018年8月3日,“守望原乡-2018广安田野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在四川广安市武胜县朝门民国风情大院举办,这是一场非常具有田野气息的发布会,策展团队、部分参展艺术家、嘉宾以及媒体朋友像生长在这里的村民一样围坐在一起,向大家公布了本届双年展的组织情况。

2

  宝箴塞周边环境

守望原乡:美丽乡村的中国愿景

“2018广安田野双年展”以“守望原乡”为主题,试图以当代田野艺术样本的国际化建构方式,邀请国内、国际艺术家参与公共艺术创作与展示,实现一种以当代艺术的创新意识引领中国乡村建设、乡村转型的文化实践

“为什么我们要举办田野艺术双年展?”总策展人一山首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表示,中国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有五个振兴,其中之一就是文化振兴:“我们通过双年展的形式来推动乡村振兴。”

那么如何助推,达到什么效果?是一山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在他看来就是要让农村的面貌更加美丽,农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农业的业态更加提升,这就是双年展举办的目的。

而关于双年展的主题“守望原乡”,一山表示要把握三点:“第一是农耕文化;二是乡土文化;第三个方面是院落文化,这三个方面构成了我们‘守望原乡’的根,首届双年展我们就是抓住这个‘根’在进行探索。在这里,我们不是对‘原乡’的照搬,而是用当代艺术的方式重新进行表现。”

在策展人顾振清看来:“青山绿水,美丽乡村,既是四川广安的现实景观,又是巴蜀故地农耕文明的文化原乡。首届广安田野双年展,其最初的发想就来自一种对原乡文明、生态文明的敬畏,来自一种对美好家园、美好生活的向往。‘守望原乡’的文化理念,提倡的是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的悠久传统,强调的是当代艺术家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中国乡村生态环境的人文情怀。‘守望原乡’的文化实践,重视的是深化当代艺术家对深度中国的文化根性的挖掘和探究,活化对农耕文明的文化原型和历史记忆的追溯和认知。让艺术家走进青山绿水,让艺术品点亮美丽乡村,是当代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的一种新的思路和实践。这种思路和实践深化的是美丽乡村就是美好家园的中国愿景。因而,艺术与田野、艺术与乡村的在地性对话,是一种立足于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生态文化谱系的建设。”

3

  段家大院俯视图

田野双年展如何实现艺术介入:在地性与互动性

那么在具体的实施上该如何进行呢?新闻发布会之前,策展团队冯博一、顾振清,顾问贾方舟以及部分参展艺术家冯峰、管怀宾、何工、焦兴涛、李波、李枪、刘建华、刘旭光、巴特尔佐力格Baatarzorig Batjargal(蒙古)、孙原、宋冬、王度(法)、王思顺、肖昱、杨千、杨牧石、杨心广、尹秀珍、张震宇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且举行相关的创作讨论,以期能够更好的将展览落地。日前,德籍华人艺术家杨诘苍、2018广安田野双年展联合策展人、德国籍艺术史学者Martina Koeppel-Yang(杨天娜)在策展人顾振清陪同下,也曾专程考察宝箴塞、段家大院现场。

4

  总策展人 一山

在创作中,提倡在地性创作,提倡现场感以及互动性,希望当地的农民、木匠、铁匠等等都参与进来,艺术家与农民共同完成作品,我希望首次田野双年展能够对得起我们这片土地,将最优质的作品展现在这片大地上。”总策展人一山讲到。

在地性与互动性是艺术介入乡村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本届广安田野双年展的展览场地包括:宝箴塞、段家大院、荷塘及周边、迷魂阵。其中荷塘及周边、迷魂阵以室外展出为主。宝箴塞、段家大院室内室外相结合的展出方式,这些场地在给艺术家提供广阔空间的同时,也对艺术家们的创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就像策展人冯博一讲到的:“对于田野双年展来说,如何不断地延续下去,形成一个带有武胜特色的或者说中国特色的田野双年展,不管是对艺术家还是策展人都将是一个挑战,在这里我希望这个双年展能够区别于城市或者美术馆做的双年展,如何做,还是要靠艺术家和武胜民众的支持。

首届广安田野双年展将在12月16日开幕,2019年5月10日闭幕,距离开幕还有四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艺术家们将会来到这里进行驻地创作,相信在策展人和艺术家以及当地民众的努力下,武胜会给我们呈现一场精彩的当代艺术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