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专家争相“抢麦”,这次“议政日”会议关注什么议题?

发布时间: 2018-08-07 15:37: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佳佳 | 责任编辑: 王静

8月2日下午,九三学社湖南省委“议政日”会议在长沙举行。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大方出席会议并讲话。社省委专职副主委王仁祥,社省委副主委、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吴金明参加会议。会议由吴金明主持。

会议围绕对我省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建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新乡村地权制度、优化科技创新资源布局、科技型新兴业态发展规制等议题进行研讨。会议还特邀省科技厅、省社科院的专家参会并建言。来自社省委第八届各专门委员会的19名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专家们争相“抢麦”,踊跃发言。科技创新、改善人居环境、垃圾分类、污水治理、中小企业发展……抢到麦的专家从各自关注的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原定下午6点结束的会议,延续到晚上近8点……让我们看看专家们都提了哪些真知灼见?

卿涧波(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要强化以创新为核心,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强化以园区为载体,加快形成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强化以企业为主体,推进科技创新协同体系建设,打造三链融合的“创新生态链”;强化以创新管理为改革重点,构建更好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

李 晖(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村庄建设应注意建筑的系统性,注重挖掘村庄的文化、历史,谨防建设过程中的“千村一面”;关注村庄联合治理问题,防治软性暴力引起的“一人空村”现象;地方在发展经济时应注重高质量发展导向与产业依托的有机结合;县域经济发展要结合地方特色,进行差异化分类创新。

刘辉煌(经济专门委员会主任、湖南城市学院副院长):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振兴实体经济发展;促进高校科技资源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振兴乡村经济要先振兴县域经济,提高地方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

曾福生(农林专门委员会主任、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要深入研究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三者的关系以及如何有效分割乡村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要稳定承包权,创新经营权抵押机制,要探索建立承包地、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

纪雄辉(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主任、湖南省农科院农业生物资源利用研究所所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是要进行意识引导,提高村民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加大乡村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技术推广。

唐圣松(医药卫生专门委员会主任、湖南医药学院院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抓住“水源、厕所、生活垃圾”三个关键点,注重整体规划部署;要激活企业科技创新活力,特别是要大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科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相关政策要“务实、求实、落实”。

石军南(省政府参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教授):我省全域旅游市场潜力还很大,在永州、郴州等地还有一些保存比较完好的古村落,要注意挖掘其文化价值;一些地方可发展康养产业。加快我省林地流转,提高林地生产效益。利用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加强对流转林地的管理,完善林地流转服务保障功能。

方热军(湖南农业大学动科院教授):要对农村加强整体规划设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突出乡村特色,提升造血功能。加强乡村文化法制教育,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完善科技、扶贫等相关领域的评价体系建设,简化评价流程,实现数据共享。

唐承丽(湖南师范大学资环学院教授):知识、人才、技术等科技创新资源已成为新时代一切创新活动的基础和核心,科技创新资源布局的优化已成为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我们将深入研究我省科技创新资源的布局现状,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影响因素,完成社省委重点课题《优化全省科技创新资源布局研究》,提出具有导向性、战略性、前瞻性、实操性的政策建议。

梅时勇(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研究员):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科研人员“以技谋私”,发挥作用、积极创新。要有效规范科技成果转化行为,完善科技项目立项和成果评价机制。

苏亦武(湖南新长海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工程师):加快推进我省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建议由政府牵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参与,引导支持相关制造业、互联网企业以及科研院所等组建以人工智能为枢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建立跨界资源整合平台;培育人才,强化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持续发展动力;提高企业应用互联网主动性。

邓子云(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加快政策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加快发展高端经济产业,在高端前沿领域整合有机生态产业链。

陈希华(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长沙供电公司高级工程师):以促进工业创新发展为主线,以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为主攻方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的工业数字经济,提升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

邓凌云(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编制处处长、注册规划师):做优交通格局,布好交通网。建设好美丽、生态的环境,优化湘江两岸的城市天际线。把岳阳纳入长株潭发展板块,打造与武汉并驾齐驱的长江中游经济带双核发展中心。

谢江岸(湖南胜昊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吸纳社会就业,促进自主创新。

周 游(湘潭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如何让土地释放应有的潜能,使之既成为依附在土地上的农民生存发展的依托,又能成为农村社会发展的可靠资源?做好所有权人划分登记、明确土地社会功能、做好土地分类和合理规划,建立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和土地使用市场化机制。

戴海蓉(常德石门县人大环资城建工委主任、注册规划师):农村垃圾治理重点是生活垃圾治理,垃圾分类治理是方向。首先要建立一个分类收集转运系统,取代当前的混收混运系统;其次是建立收费机制。生活污水治理重点是解决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的问题。畜禽养殖污水治理重点是加强监管,一是新建的养殖企业严格环评审批及验收;二是已建的养殖企业污水必须达标排放。

陈兵兵(郴州临武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高级工程师):改进现行的农村耕地和林地的登记确权方式。对于农户的耕地确权可以只从数量上登记,在保障其承包的耕地作为财产享有的收益的前提下,打破具体的土地界限位置,以便更好的进行土地流转,为规模化经营创造条件;依法加快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妥善处理宅基地争议,地方要积极建立农村宅基地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宅基地动态信息查询和管理,严格执行宅基地退出机制和一户一宅制度。

孙韵华(国家电投集团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湖南事业部主任):十二五以来,湖南新能源得到较快发展,对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能源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省内各相关职能部门统一规划,制定要求,增强各部门政策的关联性、耦合性和连续性,形成整体合力,有序推进新能源项目的发展。同时,根据省内发展环境的新变化结合各地区不同的发展情况,通过机制创新、因地制宜,合理引导预期,让新能源项目对地方经济发展形成助力。

张艳辉(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部长):建议加强对关系国家民生的生物制药等公共产品的监管。对提供公共产品导致危害公共安全的,要提高法律惩罚力度。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建立良好的商业模式,促进公共产品良性循环。

张大方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对各职能部门、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他表示,会议持续了近4个小时,研讨十分热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收获很大。社省委参政议政处要将职能部门、专家们有层次有深度的思考及时归纳整理,有效转化为成果。(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