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致公党精准扶贫青少年科普夏令营”记

发布时间: 2018-08-07 09:54: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科普之光照亮山里娃的梦想——第二届“致公党精准扶贫青少年科普夏令营”记

他们是云贵高山间的朵朵鲜花,向往着山峰之外的秀美;

他们是巴蜀盆地中的株株树苗,向往着广袤大地的阳光;

他们是一群充满好奇和求知的山里娃娃,向往着不一样的暑假时光。

“感谢致公党的叔叔阿姨,感谢你们在烈日炎炎里带领我们体验XD电影、3D打印“、“夏令营虽短暂,却深深激发了我的科普兴趣和学习动力”……在第二届“致公党精准扶贫青少年科普夏令营”结营分享会上,来自贵州等四省市12个“致公科普活动中心”的36名优秀贫困学生依次上台分享着此次夏令营的收获。

致公科普夏令营的顺利举行,还要从2008年的一次携手说起。“扶贫先扶智”,开展教育扶贫,是改变穷困地区面貌的智力基石;“科教兴国”,推广科普教育是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为了把这两句话落到实处,致公党中央与致公党上海市委会牵起了“科教之手”,决定通过合作共建“致公科普活动中心”的方式,将科普之光照进致公党帮扶地孩子们的课堂。2008年,四川都江堰安龙中心学校科普中心投入建设并正式运营。

转眼间,这样的携手已持续十年。十年间,致公党中央、致福慈善基金会与致公党上海市委会相继在四川、贵州、云南、重庆四地留守儿童集中的贫困地区陆续建成了13所致公科普活动中心,实实在在地把科普教育带入贫困乡镇的课堂。

2017年,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发起主办了“致公党精准扶贫青少年科普夏令营”活动。夏令营活动不仅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机会走出大山,也有助于提升乡镇教师、教育部门领导的科教视野,为各科普中心运营模式的提升、科教理念的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去年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参加了咱们的夏令营,刚到家就召集还在暑休的几位骨干教师,捧着上海科普示范学校带回的课本和密密麻麻的笔记与我们分享。如今我们也有了自己的科教课本、教案,这次也专程带来与大家分享。”贵州毕节一小的黄星主任激动地说。

2018年,为了让更多孩子有机会“走出来”,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亲自带领社会服务部修改完善夏令营方案,并将每所科普活动中心学生名额增至3人,惠及更多学生。7月14日,12所“致公科普活动中心”的63名优秀师生代表踏上了通往重庆的列车,大家参观了重庆市科普示范中学、西南大学、重庆市科技馆和自然博物馆,很多孩子第一次体验了智能机器人、第一次看到恐龙化石、第一次走进向往的大学校园……

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李万通说,致公科普活动中心的建成与使用,较好地填补了贫困地区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课余生活的空白,有助于培养他们勤于思考、主动创新的能力,科普夏令营打开了一扇窗,在这些孩子心里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接下来,致公党中央、致福慈善基金会、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将继续携手,为更多的定点帮扶地区捐建“致公科普活动中心”,带领更多贫困地区师生在夏令营里“探索世界”,让“趣味”点亮“智慧”,用“智慧”照亮“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