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加强海上搜救体系建设”调研记

发布时间: 2018-08-07 09:30:16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雷蕾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海上搜救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全国政协“加强海上搜救体系建设”调研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雷蕾

7月24日至27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率调研组一行,到山东烟台和青岛两市就“加强海上搜救体系建设”重点提案督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1122865834_15269154065761n

  资料图

调研组抵达烟台的第一站是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全国交通军民融合单位,该公司拥有11艘大型滚装船,是国内运输规模最大、综合运输能力最强的客滚运输企业,还被交通部命名为“战略海运八大队”。

“这种大型民用客滚船,在设计建造中贯彻了国防要求,可承载建制投送部队人员和重型装备,并可一次装载大小车辆300多辆。”公司总经理于新建介绍道。

“你们渤海轮渡可谓我国战略投送的一支重要支援力量。”军人出身的戚建国向于新建竖起了大拇指。紧接着,全国政协委员李晓全追问:“你们企业有没有配备专业的搜救队伍?”

“没有。”于新建回答道:“不过,我们的客滚船本身就具备一定的救援能力,每条船一般配置4艘救生艇,每艇可载120人。我们的船员都经过半军事化训练,本身就是一支专业的搜救队伍。”

“自2003年建局至今,共完成值班74265艘天,执行救助抢险任务4397次,救助遇险人员8889人,获救财产价值187.86亿元。”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局长杜柠介绍。在烟台,调研组成员们登上了“北海救101”船,并亲切地称赞其为“救助中的国之重器”。据介绍,为了守护我国北部海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船24名船员每人每年平均要在海上“漂”八个月。

与“北海救101”同样让调研组感到震撼的,还有山东海事局的“海巡11”。据山东海事局局长、省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袁宗祥介绍,作为大型政府公务船的“海巡11”,现在还是名副其实的“明星船”,前不久刚参与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的海上安全保障工作……

“国家赋予青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功能定位,北海舰队要想在这一领域走在全军前列,海上搜救是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口。”7月26日上午,在青岛,北海舰队海上防险救生第一支队第一会议室,戚建国听完杜长余支队长的汇报后,给在座的战友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争取在‘海情共享’上做点文章,加强与山东海事部门的联系,逐步建立起共同演练机制。”戚建国语重心长地说:“海上搜救是‘国家利益’,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