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龙:民营企业倾情倾力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8-06 09:34:30 | 来源: 统战新语 | 作者: 高云龙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全国工商联始终把助推毕节试验区建设作为服务改革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政治建会的重要体现、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同心同向同行、倾情倾力参与。以定点扶贫织金县为切入点,努力发挥民营企业优势特点,三十年来以全国工商联名义组织捐助1亿多元,引导民企投资130多亿元,探索实践了智力支边、科技示范、劳务输出、区域开发、民生改善、金融助推、帮村帮户精准扶贫等帮扶手段,惠及贫困群众10万余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工商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思想,遵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统筹推进扶贫扶智扶志,聚焦精准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凝心聚力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取得新的帮扶成效。会领导16次率队考察织金,派出6名干部到试验区挂职,向织金县派驻联络组,走村入户摸清贫困底数,与干部群众共谋脱贫出路。着力激活内生动力,指导当地改善营商环境,协调引入外部帮扶力量,大力培训村镇干部、小微企业主和农村致富带头人。投入2000万元实施“一村一社”精准扶贫,投入2500万元设立“同心光彩融资担保基金”,连续三年共邀请200余家民营企业考察织金,促成项目投资100多亿元,捐赠款物1500多万元。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涌现出恒大集团、兴伟集团等优秀典型,765家民企帮扶毕节市953个村的22.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3家民企帮扶织金县202个村的1.1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以参与试验区建设为起点,全国工商联开辟了扶贫与社会服务工作的新领域,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不断总结毕节经验推广到其他贫困地区,打造了光彩事业、万企帮万村等工作品牌,成为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抓手。广大民营企业通过参与试验区建设,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听党话、跟党走,先富帮后富,发挥产业扶贫优势、勇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为社会扶贫重要生力军。

(作者系全国工商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