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医联体建设 破解基层“看病难”

发布时间: 2018-08-03 17:42:53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唐召怡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 (记者 唐召怡) 近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率文体医卫委部分委员前往都江堰市柳街镇卫生院沿江分院(以下简称“沿江卫生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成都市三医院”)、成都市成华区万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万年卫生中心”)开展“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落实情况”视察监督。

如何破解基层“看病难”?成都市依托区域综合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平台,建立了包括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在内的多种分工协作模式,对此做出了有益探索。

视察组了解到,自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与都江堰市中医院、柳街镇卫生院构筑起医联体以来,沿江卫生院不仅获得了业务指导,每周还有市里专家前来坐诊。而成都市三医院则于2015年6月在蒲江县建立了成都市首个纵向性紧密互通式医联体,目前已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运”的就医新制度,初步形成“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万年卫生中心融入医联体建设后,通过设置家庭医生工作站,以及采取“华西—成华城市区域医疗服务联盟”的网络联合会诊和双向转诊等,有效承担了辖区内7.6万名居民的基本医疗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视察调研前,省政协文体医卫委于25日召开“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落实情况”视察监督情况通报会,21位省政协委员听取了来自省卫生厅、省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等5家省直部门的情况通报。王正荣在会上强调,这是省政协首次把民主监督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核心职能之一,政协应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专项监督议题,召集相关人员一起分析问题,共同找出解决办法。

据悉,自2014年10月1日我省全域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以来,全省48所县级医院纳入全国首批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项目医院数居全国第一,截至今年5月,我省已建成医联体519个,其中城市医疗集团74个,县域医共体211个,专科联盟129个,远程医疗协作网105个,签约医联体成员单位8108个。

省政协常委、文体医卫委员会主任姜怡参加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