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中国:知识分子当深入基层一线,读懂国家期待

发布时间: 2018-08-03 11:15: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这个夏天,席卷京华的都是热浪。相较居高不下的气温,广大知识分子的奋斗热情也正在被激发——日前,中组部、中宣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通知》强调,要开展岗位践行活动,把开展活动与激发知识分子创新创造活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奋斗激情,引导广大知识分子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一言以概之,党和国家对于今天的知识分子,有着无比殷切的期待。

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往往相辅相成。建国伊始,钱学森、华罗庚、朱光亚、梁思礼等一帮高级知识分子,毅然放弃在国外的优厚待遇,克服重重险阻,回到中华故土,报效家国。“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正是这样的爱国之心、奋斗之志,让他们在新中国建功立业,大展身手。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如今,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中华民族也已经步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新时代呼唤新的成就,新时代呼唤更多的爱国者和奋斗者。当时代走到今天,尊重知识,尊重科学更成潮流。新一轮科技革命端倪初现,面对“核心命门”掌握在别人手中的危机,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呼唤更多科学技术领域的突破。

《通知》明确提出,要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知识分子深入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国情考察、咨询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毋庸费言,知识分子平时多在大学、研究所、事业单位等场所工作,活动范围往往都在大中城市,对于中国的基层状况了解较少。身居庙堂之高易,读懂江湖之远难。让知识分子走进基层,也是为他们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让他们的所学和民众的需求相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让科技之光惠及大众,更好地带动基层发展。在民生需求中找到大课题,做出大作为,当是新时代知识分子着力的重点。唯有走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才能更好地激发爱国奋斗之志。

  国有所呼,我有所应。建设科技强国,实现民族复兴,新时代的知识分子群体,责无旁贷。唯有将自己的事业和国家奋斗目标做到完美融合,切实增强对党和国家新时代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深入基层,扎根大众,知识分子才能真正有所作为。

相关阅读

微言中国:假公交候车亭暴露的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