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鄂湘:毕节试验区为参政党履行职能提供广阔舞台

发布时间: 2018-08-03 09:41:44 | 来源: 统战新语 | 作者: 万鄂湘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毕节试验区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毕节试验区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1988年,在中共贵州省委领导同志的倡导下,经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同推动,国务院批准建立“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1991年,纳雍县被确定为民革中央的定点扶贫联系县。民革全党全力参与和支持纳雍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纳雍不脱贫,民革不脱钩;纳雍脱了贫,民革不断线”的庄重承诺。民革全党围绕试验区和纳雍县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帮助谋划发展思路;坚持“扶贫先扶智,教育当为先”,倾情援建希望学校,资助失学儿童,改善教育发展环境;着力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培育乡土人才,发展生态富民产业;突出增强群众获得感,大力实施同心帮扶工程,探索弱势群体精神扶贫。从1991年到2017年,纳雍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65亿元增加到211亿元,财政收入从1506万元增加到22.41亿元,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021元和278元提高到26556元和8025元,64.2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们欣喜的看到,今天的毕节和纳雍,基础设施跨越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民革既是毕节试验区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受益者。毕节试验区为参政党履行职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民革中央将毕节试验区作为参政议政的素材来源地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实践基地。广大民革党员通过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了解国情民情政情,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能力,增强了政治责任意识。民革还在毕节试验区发展和壮大了基层组织,并一步一个脚印地融入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来,使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在基层有了最具时代价值的注解。

下一步,民革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着眼长远、提前谋划”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为全面助推新时代毕节试验区建设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加大对社会法治建设、稳定脱贫机制等方面指导支持力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坚持“寓监督于帮扶,寓帮扶于监督”,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三是在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实践中作出新贡献,探索新经验,充分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魅力,共创新时代毕节试验区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