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关注“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8-03 09:30:1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王静

与大部分农村“白墙灰瓦泥土路”的景象不同,位于北京南六环外的魏善庄镇半壁店村,因为“入住”了一只来自国外的泰迪熊而充满童话色彩。20日上午,大兴区政协第8次主席会组织视察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第一站便来到了这个有“最美乡村”之称的“泰迪小镇”。

大兴区政协委员、天友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令涛是打造这家小镇的团队负责人之一。他带领大家参观了小镇民宿,“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把村民的房屋升级改造,使用的所有材料都是节能环保的标准,采光采暖用的是‘光伏走廊’、‘空气源热泵’、‘零煤耗’等节能技术体系……”在村里走一圈看到,围墙上没有大红色的宣传标语,取而代之的是五颜六色、造型各异的泰迪熊等卡通形象,村内绿树成荫,池塘荷叶田田,荷花亭亭玉立,此情此景仿佛世外桃源。

自大兴区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以来,区内对所有村庄现状进行分析,从产业发展、用地布局、建筑布局、绿化景观等进行规划。处于南中轴线延长线的半壁店村,借助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在此举行的机遇,将村内1000余亩土地统一流转,确定了发展月季产业基地、民宿旅游的路子。“虽然大兴区没有依山傍水的资源,但通过旅游文化创意也可以实现村庄的转型升级。后续还要注意引导村民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扩大旅游知名度。”颜淑敏委员建议。

与半壁店村的定位不同,赵庄子村以先进的服务型社区享有盛名。

村支书韩春光是个有想法、敢尝试的年轻人。“我希望村子让大家住着更舒心、放心,让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想念家乡,记住乡愁,而不是愁。”韩春光说,“我们这里实行义工制度。村中所有18-69周岁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每人每月提供义工服务12个小时,就可以享受福利。菜园产出的蔬菜按照每人每天一斤的标准发放,蔬菜都是无公害标准……”此外,免费为老人提供餐饮的主食厨房、以进价销售的公益超市、北京市第一家农村社工事务所——“益农”社工事务所等场所的成立,也是为建立农村社区化建设新模式做出的探索。

座谈会上,委员们对两个村庄的发展思路表示认可。大家认为,乡村的美丽不仅看外表,还要看村民是否富足、村庄是否有内生动力,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文化遗存、乡村产业等多方面提升水平,让大兴区呈现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