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继伟: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积极参与协商民主

发布时间: 2018-08-02 09:30:14 | 来源: 联谊报 | 作者: 郑继伟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近段时间来,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并结合学习了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有关人民政协工作、统战工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有两点体会与各位同志分享。

第一点体会:牢记习总书记嘱咐,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感到非常亲切。我和今天在座的许多同志一样,在过去许多场合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是九届省政协常委、代表无党派人士的副秘书长。2004年底加入致公党并主持省委会工作。2003年1月,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第一次走访省级各民主党派,走访结束后就在统战部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我以无党派代表人士身份参加。2002年,省委建立省委常委联系民主党派制度,习近平同志亲自联系民建和致公党省委会,并从2004年到2007年连续四年,召开民建、致公党省委会负责人座谈会,与主委个别谈心,点评党派团体提案,听取意见与建议。

习总书记重视人民政协工作,源于他对国家政治制度的设计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的系统思考,源于他对历史传承、文化传统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大势的把握。2005年他与民建、致公党省委会负责人座谈时,曾详细回顾了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历史、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民主人士交往的故事。他嘱咐我们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立足本党派的社会基础和特点,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立论、献计出力。

近年来,致公党省委会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重温习总书记的教诲,引导全省致公党员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念认同、情感认同。上世纪初中国曾有过300多个政党,绝大多数在历史洪流中消失了。致公党前身是一个基于江湖义气、旨在患难相扶的民间秘密社团,之所以最终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道理虽简单但也很深刻:在重要的历史关头作出了正确的选择!抗日战争中致公党迁到国内,把自己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之后又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认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内,致公党才可能成为中国社会的重要政治力量。作为新一代致公党人,我们要弘扬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引导致公党党员和联系的群众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二点体会:牢记习总书记嘱咐,履行参政党职能,在人民政协舞台上积极参与协商民主

1949年9月召开的政协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民主协商建国大业的平台。70年来,各民主党派和人民政协共命运、共发展、共辉煌。今天,人民政协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

人民政协为各民主党派更好履行职能、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良好条件和舞台。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参加单位,民主党派成员在政协领导班子、常委会中占相当大的比重;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优先安排民主党派界别和成员发言;各类协商活动,例如专项民主监督、重点课题调研、民生协商论坛等都吸收民主党派界别和成员参加。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及成员参政履职、参与协商民主的最重要平台。参与各种形式的政协活动,使民主党派及其成员有机会更直接地参与到社会事务管理中去。近年来,致公党省委会积极参与省政协组织开展的“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最多跑一次”改革、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一系列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多次获省委、省政协主要领导表扬,其中参加“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活动的总结材料被省委办公厅印发省直属各单位党委(党组)。

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在人民政协舞台上积极参与协商民主,必须牢记总书记嘱咐,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协商就要真协商。执政党要诚心诚意、认认真真、满腔热情听取意见和建议。各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参政党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的声音。“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民主党派要敢于讲真话,客观地反映情况,要敢于建诤言,提出不同意见,特别是批评的意见。这方面我们做得还很不够,要朝总书记要求的方向去努力,履行好参政党应有的职责。

一要围绕中心、关注民生、切实提高履职质量。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当前就是要紧扣“‘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中的重大问题,找准参政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我省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关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问题,为破解“不平衡不充分”难题有所贡献。近年来,我们逐步形成了一季度发动各级组织根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提出选题、二季度根据初步调研和讨论形成重点选题、三季度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四季度形成团体提案的制度,确保聚焦中心,有效提升履职质量。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致公党省委会提交9件团体提案,有3件团体提案、3件个人提案被选为重点办理提案,由省政府领导领办,其中关于杭州大湾区建设的团体提案由袁家军省长领办、葛慧君主席协办。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致公党省委会共有14篇材料入选致公党中央提案,占致公党中央提案总数的40%。

二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讲真话、真协商的前提是真调研。要改变一人写文章、团体签名盖章的做法。深入实际开展扎实调研,才能发现问题,才能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调研的目的是全面占有材料,因此要上下联动,广泛参与,集合众智,切忌以网络拼凑、个人的感受代替调查研究,以一己之言代替集体智慧。近年来,我们效果比较好的提案,都是发动杭甬温嘉及丽金组织共同参与调研和讨论形成的。

三要持续跟踪关注难点问题,形成参政议政品牌效应。致公党省委会注重调研的持续性,围绕“侨海”问题、海洋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坚持数年持续跟踪关注,形成了致公党自己独特的参政议政品牌。在“侨海”方面,我们提出优化创业创新环境、为“海归”人员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推动侨力对浙江有效投资、保护海外劳工安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发挥华侨华人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系列建议;在海洋方面,提出了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海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海洋湿地和海岛生物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海洋牧场建设等建议;在环境保护方面,致公党省委会一直关注垃圾的处理问题,2005年提出《科学处理农村垃圾,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案获得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批示肯定。近年来关注城市垃圾处理问题,《关于实现我省城市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的建议》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等省领导批示,被写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和《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团体提案《推广垃圾末端分选,助推我省“垃圾零增长”》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作者希浙江省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