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同心共筑中国梦 携手前行谱华章

发布时间: 2018-08-01 10:25:53 | 来源: 统战新语 | 作者: 陈竺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民主党派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是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助推贫困地区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成功范例,是参政党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农工党中央历来视助推大方县脱贫为己任,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落实,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干到底。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农工党中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发扬光荣传统,积极作为开拓创新,将帮扶大方列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形成了全党协同、发挥优势,协调联动、突出实效的精准帮扶格局,累计协调投入帮扶资金物资1亿多元,助推大方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健康扶贫有新探索、产业扶贫有新提升、智力扶贫有新进展、公益扶贫有新布局等显著成效。

30年倾情帮扶,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实践,有一些初步经验体会:坚持“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强”特色,发挥界别优势;坚持“广”动员,协调全党参与;坚持“重”协作,支持地方工作;坚持“求”精准,解决突出问题;坚持“炼”队伍,促进自身建设。

2017年农工党中央被国务院定点扶贫考核为“好”,这是对我们的莫大鼓励与鞭策。2018年大方县计划脱贫摘帽,当前已经进入攻营拔寨的最后冲刺阶段。农工党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联系界别优势,紧密结合大方县实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将精准扶贫作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主战场之一,以更大的帮扶力度、更精准的帮扶举措,助力大方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突出精准要求,聚焦深度贫困村、深度贫困人口靶向施策。年内实现“同心圆博爱家园”全部建成运营。

二是强化软件帮扶,更加聚焦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组织更加精干高效的帮扶队伍,精准助力大方医疗、教育人才培养。

三是加强组织协调,凝聚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深入统筹党内资源,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扶贫部署和恒大集团社会帮扶,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帮扶。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