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专家:吹风扇入睡不利于人体健康

发布时间: 2018-08-01 09:35:10 |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据外媒7月27日报道,在高温天气里,想睡个好觉很难。为了不带着一身汗醒来,有人会选择在窗边睡觉,且不盖被子,而有人会整晚吹着风扇或者空调睡觉。但专家表示,吹风扇睡觉不利于人体健康。

Sleep Advisor的睡眠专家马克 雷迪克(Mark Reddick)表示,吹风扇睡觉有利也有弊。一方面,风扇可以控制室内温度,促进空气循环,带来白噪声,这些有助于一部分人更好入睡。但另一方面,风扇会将大量的灰尘和花粉吹进鼻腔里,容易引起过敏,这对于患有哮喘和花粉过敏症的人来说尤其值得注意。

此外,风扇传送的干燥空气会导致皮肤和喉咙干燥,并对眼睛造成刺激,尤其对佩戴隐形眼镜的人来说。而鼻腔和鼻窦也会受到干燥空气影响,这可能导致人体分泌过多的粘液,并出现头痛甚至抽筋的症状。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在高温天气中睡个好觉呢?

专家建议,可以通过空调保持卧室全天凉爽、穿宽松的衣服、补充水分、避免饮酒和咖啡、睡在棉质床单上、洗澡等。

但如果你还是想使用风扇的话,雷迪克给出了一个方法,睡觉前将四到六瓶装有盐水的瓶子放在风扇的底座上,这样风扇会变成一个临时空调,不直接吹向人,但却能让房间凉爽下来。此外,雷迪克还建议购买旋转的风扇,或对风扇进行定时设置。但无论你是想保持房间凉爽还是快速入睡,风扇都是提高睡眠质量的不二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