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南开区政协常委会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18-08-01 09:29:3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天津南开区政协常委会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叫得响的“南开品牌”

人民政协报记者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刘颖

7月25日,在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召开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服务企业家‘南开品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区长孙剑楠现场邀请政协委员对政府部门工作进行监督,委员纷纷“点赞”。

a26f7i495097824305

  资料图

南开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高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取得一定成效。但区域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企业规模不够大、贡献率不高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南开经济发展。为此,区政协将“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服务企业家‘南开品牌’”作为今年重点协商课题,助推破解南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区政协成立了由委员、专家组成的课题组,走访相关部门和企业、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等,收集整理各方面意见建议80余条,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各部门制定服务企业措施,‘各扫门前雪’‘各唱各的调’,既有交叉重叠、‘婆婆’过多问题,又有政策‘三不管’的真空地带”,李皞委员开门见山、直指问题和痛处:“建立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行政许可、市场监管、质量监管、消费维权、行政执法‘五位一体’的服务平台,形成服务企业的整体合力”。

针对服务企业的选择性产生差别化待遇、影响营商环境公平性问题,曹瑞杰委员建议,改“一企一策”为“一类一策”,同时推广面向企业的一般性服务,实现完全普惠制,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走向法治化。

杨光委员提出,南开区除了雄厚科技资源外,还有众多高校院所、中介机构,应充分整合利用南开丰富的科技、教育、历史、文化和医疗资源,发挥差异化的比较优势,打造服务企业家叫得响的“南开品牌”。

“制定政商关系规范性行为指南,列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提供一张‘明白纸’。”“构建企业多元信用评价体系,实施企业信用预警和失信黑名单公示制度。”“尽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兼有第三方机构参与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委员们畅所欲言,积极为优化南开区营商环境建言支招。

政协委员议政建言的热情感染了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上下功夫,希望区政协进一步深化调研,定期组织‘政协委员问政’活动,促进政府部门进一步转变作风。”孙剑楠现场对委员们发出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