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绿色康养美 “参政议政巴渝行”采访团走进石柱

发布时间: 2018-08-01 09:21:11 | 来源: 重庆政协报 | 作者: 程卓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深切关怀和期望。近年来,石柱县政协围绕“风情土家、康养石柱”的总体形象定位,在保护好一方山水基础之上,为提升人文精神之美、产业素质之美积极建言献策。7月24日,市政协组织“参政议政巴渝行”采访团走进石柱,感受石柱人文、产业的蜕变升级。

为人文内涵找归路

因盐兴镇、因商建镇的西沱古镇是巴盐运输的起点,也是“千里盐道”的重要中转站。伴随西沱古镇的修复,人文内涵如何融入的问题亟待破解。目前“巴盐古道”文化面临着资源流失、氛围营造不够、缺少文化品牌、文化底蕴挖掘和推广力度不够等不容忽视的问题。

“西沱古镇打造起步晚,要从全国古镇中跳出来,还需要挖掘本土文化、突出自身特色。”石柱县旅发委副主任、县政协委员马丽在参加西沱古镇文化植入的评审中提出的意见也得到了专家和委员们的认同。经过三四次讨论后,古镇文化形成了一个系列方案。马丽说:“最后方案里不仅包括巴盐古道文化、西沱古镇历史文化,还有因商建镇的商业文化等等,对于每一类文化的植入也进行了详细的梳理。”

助力石柱提升人文精神美,不是马丽一个人在行动。早在去年8月,石柱县政协就组织60余名委员重走巴盐古道,挖掘并传承巴盐古道文化。

“要从整体和全局上着眼,推动古道沿线乡镇协调联动发展,奏响盐道上的文旅融合‘交响曲’”“文化是旅游深度发展的灵魂。我县拥有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要加强对古道文化的宣传营销和产品包装,并加强市场化运作,努力扮靓文化品牌”“重视民族文化尤其是优秀文化的普及和教育,提高少数民族传承本土文化的自觉性和归属感”“将巴盐古道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中,探索文化资源的多次开发、多重产品,策划推出具有石柱土家特色的文化产品”……委员们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的发展主题,紧扣“文养”关键词,为巴盐古道、云梯街、土家民俗等传统文化的打造传承积极建言献策。

同时,石柱县政协倡导全体政协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为“康养石柱”积极建言献策、献智出力。“加快康养设施建设、高标准打造特色康养县城和冷水特色康养小镇”“加快康养‘六养’支撑元素建设,真正把‘康养石柱’打造成为观养的山水画卷、住养的世外桃源、动养的竞技乐园、文养的心灵驻地、食养的风味长廊、疗养的健康福地”等金点子,为康养石柱建设集聚了智慧和力量。

为生态产业找出路

在能见度不小于50厘米的清澈水质中,似迷你莲叶的莼菜眼下正处于采摘期,产品已远销日本等国;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也发展迅速,正积极探索建设与经果林、蜜蜂养殖等种养套作新模式;以“中医药与康养经济”为主题的“中国·重庆石柱首届康养大会”又将石柱康养产业推上了更大的舞台……

凭借独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石柱围绕“风情土家、康养石柱”的总体形象定位,确定了发展以“观养、住养、动养、文养、疗养、食养”为重点的大康养产业。在构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过程中,处处都有石柱政协人的身影。

在市政协四届五次全会上,石柱县政协就结合现有农业特色和生态资源优势,提交了《关于在渝东南地区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的建议》提案,建议市政府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为契机,把发展生态康养产业作为支持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来落实。

这一提案在大会联组讨论上引起大家的共鸣,并确立为2017年市政协重点提案予以督办。

作为“中国·重庆石柱首届康养大会”的牵头筹办单位,石柱县政协充分利用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邀请了8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企业精英,为“康养石柱”发表主旨演讲,并为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打造全民健康示范县”“打造旅游4.0版”“康养石柱数字化”“康养石柱体系化”等理念。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县政协不仅为石柱“转型康养、绿色崛起”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也为康养产业持续发展搭建起了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7年11月6日至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一行来石柱调研。石柱发展康养经济的做法得到了齐续春的充分肯定,随行的国家相关部委也表示要大力支持石柱康养产业发展。

按照县委安排部署,今年石柱县政协还将继续牵头筹办以“运动与康养”为主题的“中国·重庆石柱第二届康养大会”,为刚入题的石柱康养经济持续献计出力,助推“六养”产业共享其美。(记者 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