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推动全民健身”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7-31 13: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舞动健康中国前行的脚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推动全民健身”专题调研记略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体育工作,亲自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按照全国政协的统一部署,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成“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推动全民健身”专题调研组,于7月2日至5日赴福建开展扎实调研,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夏日的八闽大地,骄阳似火,热浪滚滚。

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率领的专题调研组甫一抵达福州就开启了紧张而又繁忙的调研活动。与炎热天气相应的是,调研组所到之处看到的是热火朝天的健身场面——

福州天翔悦动天空球馆,一座由废旧厂房改造成的运动场馆,20几块运动场地人声鼎沸;

宁德霞浦游泳馆,第十六届福建省运会跳水项目预选赛正在进行;

惠安崇武西沙湾,一群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不一的海泳人,秉承父辈的大海情结,走到一起,既中流击水,也义务救生;

晋江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挥汗如雨健身的老年人随处可见。

……

在这些地方,调研组看到的是昂扬的精神面貌,听到的是畅快运动后爽朗的笑声。

■抓改革,激发活力增动力

跑步阵营日益壮大,广场舞方兴未艾,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登山等运动备受青睐……

放眼神州,健身热潮涌动。近年来,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不断壮大,仅2017年全国就成立各类体育社会组织5000余个,每年由各类体育社团组织的健身活动达数万次,直接参与群众达数亿人次。

2016年,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要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激发全民健身活力。体育社会组织对推动全民健身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毋庸置疑。

记者从调研前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与有关部门召开的对口协商会上了解到,国家体育总局正牵头稳步推进全国性体育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试点,并积极探索奥运项目协会实体化改革。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也积极鼓励和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参与全民健身,群众体育的社会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取得显著成绩。但与此同时,面对我国群众运动健身需求的“井喷”之势,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客观上还存在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的不平衡现象,我国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仍然不充分,体育社会组织发展还存在数量较少、结构不合理、活力不足、治理结构不完善、承接政府服务购买能力较弱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有关部门出台满足公众健身需求、符合当前实际、适应发展需要、发力更为精准的举措,从而切实提升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

对此,李斌指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方面要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另一方面则要求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这也要求我们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适合由社会组织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

近年来,福州市坚持培育引导和规范监督并重,不断加大体育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力度,有力增强了体育社会组织的活力。目前,全市正常开展业务活动的体育类社会组织71家,早在2009年就实现了政社分开,管办分离,走在全省前列。

“我们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到各体育类社会组织,及时进行了解和引导,对名存实亡的协会,及时予以注销。每年组织一次公开透明的考核评定工作,对在评估中达到一定等次的体育类社会组织,适当给予一定的鼓励经费,对有能力承办一定规模和影响力赛事活动的体育类社会组织给予资金上的扶持。”福州市体育局局长张涵向调研组介绍了改革的经验。

在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中,福建还有一条显著的经验,就是抓党建引领。据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介绍,福建省按照省委提出的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要求,抓好体育社会组织党支部组建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工作。截止到2017年底,省体育局主管的80个社会组织,共成立了43个支部,剩下没有党员的社会组织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的方式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此外,开展“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通过“体育协会+品牌活动+基层党组织”的联学共建,为基层群众送体育、送温暖,与基层党组织沟通交流,为农村体育探索了一条新路。

改革发展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调研组了解到,在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实践中还存在一些待解的问题,如:体育协会职能存在上下脱节,国家级协会承接了总局运动管理中心国家队建设和奥运备战的工作,而省级协会目前基本不具备承接运动队的建设和管理能力;目前,国家层面缺少统一的体育社会组织法,配套制度仍以“双重管理体制”“预防制”为主,日常运作不够规范、规章制度不够健全,网络登记管理平台还不够完善,制约了社会组织的管理与服务工作效率;造血功能不强,不同程度存在从业人员年龄老化、行业代表性不强、服务会员功能弱、号召力不强、公信力不够等“通病”,社会影响力有限。

■走市场,提质增效上水平

福建山地资源丰富,便于开展登山活动。

朱韶标,福建登山协会会长。在7月2日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他介绍协会历史时,神采奕奕。因为登山协会是一个光荣的协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担任过名誉会长。“习总书记说,‘其他名誉会长我从来不当,登山协会名誉会长我要当。我当名誉会长,可以推动全民登山运动,运动可以给百姓带来幸福。’他还勉励我,希望经常组织登山爱好者开展将登山与社会公益事业于一体的活动,为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和开展公益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朱韶标说,登山可以让亚健康的人康复,相当于开了许多医院,登山活动在福建影响力很大,平均每天有2万人参与。

随着参与人员的增多,迷路的情况时有发生。2002年,登山救援队成立。截至目前,救援队一共救了800多人,未收一分钱。

“我们不是军人,但随时待命;我们不是医生,但救死扶伤;在登山爱好者心目中,我们甚至比消防队员救援还专业。”

“我们的队员是可爱可敬的:参加救援时,有的家人正在生病;有的新婚将近;有的父子、兄弟齐上阵;有的救援一宿,第二天一早还要继续上班。”

“救援队没有收入,救援也没有报酬。虽然艰难,但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我们会一直默默坚守前行,为登山者护航。”

……

朱韶标这段饱含真情的讲述,深深地感动了大家,也引起了关注。

“你们的人员编制和运行情况怎么样?”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发问。朱韶标回答说:“只有一个半人。为了避免在救援中发生意外,我们要经常进行训练,提高专业化水平。运行经费,除财政支持过30万元外,其他主要由我个人提供,恳请财政能继续给予保障。”

在当天的座谈中,以及随后几天的调研中,呼吁政府给予扶持的声音不绝于耳。2017年4月福州市开展的全市社会团体专项调查也显示,政府补助收入仅占社团总收入的6.5%。有些社团甚至表示,由于没有资金来源,连年审都困难。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表示,随着管办脱钩,政府扶持社团的方式不能是拨款,只能通过政府购买。这就意味着,体育社会组织要想成为公共服务的供给主体之一,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能力。

谈到政府购买服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也特别提出,为了规范发展,政府购买还是要从直接委托走向招投标,在门槛设置上倒是可以偏向具有带动效应的体育社团。

在宁德,企业冠名运动馆很普遍。宁德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内,“天安乒乓球馆”“大不同多功能馆”“联信气排球馆”等标识随处可见。

在泉州,特别是晋江,体育社会组织的资金来源也很丰富,这与当地争取侨胞和体育企业等社会各界的赞助分不开。

但尽管如此,他们都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传统的捐赠机制和政府扶助机制难以成为持久有效的资源,实现体育社会组织的社会效益和效率,市场化是必由之路。

他们的思路是:首先,形成市场化服务模式,根据自己的特点,打造出特色项目,形成品牌,对接社区、政府、企业等,通过购买等形式获得资金支持;其次,与体育制造企业合作,结成长期联盟,不仅可以获得企业在资金和物品方面的支持,还可以借助企业专业团队进行活动策划,而企业则可在活动中得到充分宣传和展示形象;最后,加强合作争取场地资源,借助企业、学校、社区现有的场地优势开展培训和赛事活动,从而推动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

■贴民生,规范专业强指导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体育社会组织是健身群众自己的组织,是引导群众有序参加健身的组织保障。因此,要不断适应健身群众所需,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专业指导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龙头示范作用。

福建省提出,要推动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向乡村延伸,壮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社区体育俱乐部、社区健身团队、基层体育协会等,优先发展和重点培育群众广泛参与的单项和综合性体育社会组织,着力培养立足基层、服务百姓的项目型体育社会组织。以规范化、社会化、专业化、实体化、高效化为目标,切实加强体育社会组织的自生能力、自转能力和服务能力。

宁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以前只有12万会员,现在达到22万,覆盖率从36%上升到54%。“组织建设是关键。在宁德,老体协实现了县乡全覆盖,全市97%的村建立了老体协。”宁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范世尧介绍说。但与此同时,他也指出,与老年人旺盛的健身需求相比,老体协还是存在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其中瓶颈之一就是资金不足。

邓启辉是福建心之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回望企业发展历程,他笑称是,“被虐千百遍,爱她如初恋。”一路经历了注册难、场地难的他,现在最忧心的是人才难。“好不容易培养一个运营人才,就被一个薪酬更高的公司挖走。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公司的行业地位,但也暴露出发展的窘状。”他介绍说,同样是600平方米的场地,搞教育培训可以盈利上千万元,而做篮球馆只有100多万。同样是发展学员,做教育培训月收入轻松过万,而体育不到一半。“所以,做体育培训要有情怀,要有韧性,还要有包容心,这样的人才太难得了。”邓启辉感慨道。

宁德,有着百余年的足球发展史,也取得过好的名次。宁德市足协主席唐文彬清晰地记得,1988年获得过全国第四名。不过,在此之后就一路开始下滑,名落孙山。从小喜爱足球的唐文彬看到此景,心急如焚。在从事了20年建筑行业后,唐文彬带着重振宁德足球雄风的使命,回到了那片情牵的绿茵场。经过苦心经营,踢足球的人从最少的七八人发展到现在的上万人,成绩也在2017年回到了全国第七。在他看来,发展足球运动,缺的不是钱,也不是人,而是一块标准的场地。

“缺人、缺钱、缺地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长期存在的问题,现在带到了社会组织发展中来了。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作用如何发挥?我认为,建好体系很关键,梳理政策很必要,经费投入不能少。要对体育社会组织进行一次深入调研后,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和扶持方案,有经费给经费,有政策给政策,给予积极的指导,特别是要保持连续的推动力。”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冯建中听完介绍后谈了自己的感受。

福建有着优良的体育传统和基础,莆田是著名的体育之乡,曾经一条街出了石智勇、何雯娜等四位奥运冠军,漳州是女排的训练基地,晋江则是体育产业名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弘扬体育传统,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要少建场馆,多建场地。”李颖川提出,场馆建设和运行维护费用太高,使用率却不高,而健身场地,更亲民、实用。

发展体育社会组织,还要有互联网思维。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副司长杨新利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媒体正逐步成为提供多元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互联网平台,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一种更方便、更有趣、更科学的质感智能运动方式,还可以进行赛事活动的通知、报名、宣传、推广等。因此,体育社会组织一定要把握机遇,创新方式,打通联系健身群众、服务健身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全国政协委员、乒乓球奥运冠军王励勤所到之处,总会受到健身群众的格外关注,签名、合影、“过招”,让他应接不暇。这既是明星的效应,也是体育的魅力。全国政协委员、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恋英建议,要适时组织开展奥运冠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奥运冠军和优秀运动员对全民健身活动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全民健身是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也是公民的权利,各级政府有保障的义务和职责。不仅如此,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指出,从幼儿到老年人,都需要健身,好的身体是学习和工作的基础。过去,举国体制搞竞技体育有必要,是爱国主义教育,可以增强民族自豪感;现在,全民健身很重要,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各级政府要积极作为,给予保障。

对于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袁贵仁提出,一方面要加强政府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自身要进行规范,向专业化,职业化、品牌化发展,积极弘扬体育精神,普及健身知识,提高指导水平,让健身成为广大群众的一种习惯,从而充分发挥在全民健身中的引导作用。

8月8日,又一个“全民健身日”即将到来,健康中国又将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