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万里、徐华、胡晋, 阿里“少年班”科学家有多牛?

发布时间: 2018-07-31 10:56: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中国网讯 (记者彭科峰)   二年级学会打麻将、大学打游戏打到全市第一、因为年龄太小被心仪的女生拒绝……这些是否符合你对“天才”的想象?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少年班”意味着超群的智力和卓越的成就,从1977年中科大设立第一个“少年班”开始,一群十四五岁就被选拔进入大学深造的少年就被放置在聚光灯下,成为旁人眼中“天才”的代名词。但在阿里巴巴达摩院“少年班”科学家看来,这并不意味着“天才”,“什么是天才”每个人都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闵万里:40岁,中科大92级少年班校友,现任阿里云首席科学家

徐华:36岁,中科大97级少年班校友,现任阿里巴巴达摩院量子科学家

胡晋:23岁,浙江大学控制科学博士毕业,现任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无人车算法工程师


Q:在你童年和少年的成长过程中,你觉得你和同龄孩子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闵万里:就很俗套了,大家觉得这孩子优秀,每次考试都很好,基本上到了初中之后都能看得出来,包括上课老师的问答,总是会答案很快。其他的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不一样吧,就是成绩好。

徐华:我从小可能就是有时候比同龄人相对学习成绩好一点,大概二三年级的时候看着大人学会了打麻将,大概四五年级的时候就学会打扑克牌了,这个除了运气之外就是个数学概率的问题,这个我可能还是比较有天赋吧,数学比较好,打牌也是赢得多输得少。考试时候运气好一点什么,除此之外就是比较普通的一个人吧。

胡晋:上大学的时候因为年纪太小,去跟女生表白十有八九都会被拒绝。

Q:你觉得自己是天才吗,你怎么去定义“天才”?

胡晋:就是很小年纪就做出非凡的成就。

徐华:无论他想做什么事情都能做到最好就是天才吧,我们少年班有个同学,他打电脑游戏打到合肥市第一名,后来成绩不好被劝退了,回家复读了一年又考了全市第一上了清华,我觉得他还挺天才的。

闵万里:真正的天才可能一般人都接触不到,我在研究生的时候遇到过一个俄罗斯的同学真的是天才,那已经是超出我们常人认知的能力了。

Q:最近做的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什么?

胡晋:在阿里实习的时候,我花了一周多的时间写了一个无人车的仿真控制模块,它能够生成仿真的车辆运动数据,不需要在实车上测试,在电脑上测就可以了,给团队提高了效率,大家每天都在用。

徐华:成就感的事情挺多的,加入阿里后第一年,我们接到了一个任务,要在“双十一”的时候给所有的用户发全场购物券,那个涉及到很复杂的算法,比如什么样的人应该给多少购物券,因为给多了浪费,给少了不够用,你必须给的差不多刚好,后来这个项目获得了“双十一”的特别贡献奖,感觉还是挺有成就的。

闵万里:一个是我们的城市大脑,把杭州萧山救护车的到整个行驶路线的每一个节点上的到达时间都预测准确了,再通知同步给到路口的信号灯要提前变绿,把前面的车给清掉,为病人节省了抢救生命的时间,这个在全世界都没有人能够做到,我们做到了。还有一个是工业大脑,我之前从来都认为不能成功,后来也成功了,我们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把工业生产线上各个机关、各个环节之间进行动态的协调控制,使得它最后的产品质量、良品率更加稳定,提升,生产过程当中的能耗降低。

Q:你觉得你生命里最珍贵的是什么?如果只让你说出一个词的话。

胡晋:去年看了一部电影叫《无问西东》,我觉得他就说的很对,就是内心的平静和幸福。

徐华:我现在来看的话,人生最重要的,人生是一种经历,你可以经历更多的事情,经历不同的东西,在这个经历中间你发挥你的价值,从我的角度来看这就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闵万里:这个在人生的不同阶段答案是不一样的,在大学的时候就觉着一定要在科学上面有所追求,至少是在学术上,专业上至少要拿个世界名校的博士或者什么。

工作以后,其实最重要的事还是要看创造的价值,能不能对一个行业、一个领域作出了奠基性的或者是引领性的东西,我25岁的时候,我的博士论文就已经达到这个境界了,有一个匿名的评委,他评价说这个文章的作者将会终身以这篇文章的结果骄傲,因为他改变了整个理论框架。

第三个阶段,成家以后做人,让小孩能够健康自由成长,我觉得这比之前所有的那些成就都要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