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政协(7.24-7.30)

发布时间: 2018-07-30 17:12: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历史上的今天

1955年7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公布施行。兵役法规定:凡满18岁的男性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社会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服兵役的义务;反革命分子和依法在一定时期内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不得服兵役。并对征集的时间和办法,现役、预备役以及军人的权利义务等,都作了具体规定。

一周政协亮点必读

20日至24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率调研组来闽开展“加强海上搜救体系建设”重点提案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赴厦门、福州,深入海沧嵩屿码头溢油应急设备库及海巡基地、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等地调研。

25日,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主席会议暨主席会议第二次集体学习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决定8月20日至22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近期,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组织召开重要会议,并开展多项活动。

26日,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党外院士与留学人员国情考察服务团活动同时启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在认真听取党外院士和留学人员代表发言后,尤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战略思想,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希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27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七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视角认识大湾区建设,用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成就大湾区建设,以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推进大湾区建设,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整合优化三地优势,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近期,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组织召开重要会议,并开展多项活动。

★民革

近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一行,就纳雍脱贫攻坚新形势和新阶段民革对口帮扶工作开展调研。据悉,这是万鄂湘任民革中央主席以来第三次来纳雍开展调研。

万鄂湘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着眼长远,提前谋划,适应毕节试验区发展新形势,开启民革对口帮扶纳雍工作新阶段,助力纳雍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魅力和巨大优势。

26日,第七届台湾青年大陆暑期实习活动启动仪式在民革中央机关举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在会上表示,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与年轻朋友的未来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台海和平稳定,两岸融合发展,年轻朋友们才会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多的发展机会、更精彩的人生舞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两岸年轻人求同存异、共同努力。

★民盟

民盟中央“‘一带一路’背景下加快发展文化贸易,提升文化软实力”课题组前往福建龙岩调研。

民盟中央课题组一行前往客家家训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龙岩市为促进文化贸易出台的具体的资金、财税、人才支持政策以及成功经验和做法;龙岩市文化产业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现状,龙头企业外贸的主要渠道情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龙岩市对外宣传内容的创新和亮点等。课题组还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瞻仰了主席园并向毛主席雕像敬献花篮。

★民建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主委宁崇瑞带领省委会调研组赴陇西县开展县域经济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会上,宁崇瑞对陇西县近年来的发展表示肯定。宁崇瑞指出,县域经济发展要有地域特色,陇西县人文历史悠久,陇西县在加强中药材原产地标识认证的同时,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促进人文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民进

近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赴民进河北省委会机关看望机关干部和基层会员代表,并重点围绕民进组织体系建设召开调研座谈会。

高友东指出,参政党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强化组织意识、组织管理,切实加强体系建设,是民进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必然举措,符合执政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和理念要求。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跟上时代步伐,及时总结经验,在加强体系建设上不断探索。

26日,由民进中央和叶圣陶研究会共同主办,民进山东省委会承办的“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在山东济南开幕。此次交流活动的主题是“中小学课程与教学改革”。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活动并讲话。蔡达峰指出,课程是体现教育目标的基本的载体,也是教学最重要的内容。过去十多年来,我们大力倡导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理念,但在实践当中,重智轻德,单纯重视分数和升学率的现象还是相当普遍,把握教育目标,坚守教育本质,体现我们的教育导向,始终是课程教学改革要坚持的一个基本的原则。

★农工党

近日,农工党中央党章集体备课和宣讲培训会开班式在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在会上表示,农工党十六大对党章进行了修改,加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十八大以来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新理论、新实践、新发展。学习党章是深化政治交接的需要,也是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更是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

★致公党

7月23日,中国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3日在沈阳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建设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升致公党的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队赴湖南开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防控”调研。曹鸿鸣指出,要提高四个意识,充分认识防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的重要性,把握工作节奏和力度;要积极稳妥化解存量、严控增量;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把更好发展实体经济作为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工商联

25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工作。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尤权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决策部署。高云龙要求各级工商联组织深入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改革举措。

★侨联

日前,江西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南昌召开。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中国侨联党组成员隋军出席大会并讲话。受万立骏主席委托,隋军代表中国侨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隋军表示,侨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侨联工作已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台盟·两岸

25日,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七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开幕。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等出席开幕式。

纪斌在发言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大政方针,积极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对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基于“台独”意识形态,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对“台独”分裂活动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破坏,要引起两岸同胞的警惕。

过去一周,这些声音值得我们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七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强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视角认识大湾区建设,用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成就大湾区建设,以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推进大湾区建设,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整合优化三地优势,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政协委员要继续关心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积极建言资政的同时,多做解疑释惑、政策宣传、增进共识等工作,引导各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湾区建设和民族复兴上来,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连日来,北京市政协分别组织召开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界别、机关、区政协、理论研究会5个方面的研讨交流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在研讨中表示,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加强政协组织党的领导,以党的思想为主轴,夯实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谋划和推动政协事业,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意志转化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委员的共同意志;把党的领导与政协组织委员依章程履职统一起来;健全政协组织党的领导工作体制机制。

以下为各地方政协一周重要新闻速览。

北京政协社法委组织开展“推进超大型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实地调研

天津政协: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冀国强赴红桥区调研:建设美丽新红桥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召开华侨华人经理人座谈会 董云虎出席并讲话

上海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举办学习报告会暨全体会议

韩勇: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协党建工作首位

重庆长寿区政协助力乡村振兴记事

辽宁省政协举行党组(扩大)会议 夏德仁主持并讲话

赵雨森前往黑河调研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

广东珠海政协机关党委赴红色革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日活动

2018“青海·台湾交流周”活动在西宁开幕

新疆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聚焦家庭服务业发展

王修林到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调研

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与北京市工商联开展对口扶贫协作活动

紧扣贵州头等大事当务之急 省长与省政协委员座谈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海南省政协“推动民宿打造促进全域旅游”调研小记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一行赴株洲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加强与改进调查研究!湖南政协人有这些实招

广西政协召开专委会主任半年工作座谈会

西藏自治区政协召开第6次主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