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江西省委召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

发布时间: 2018-07-30 13:54:04 | 来源: 中国共青团网站 | 作者: 马云飞 龚力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龚力)7月24日,团江西省委副书记伍复康主持召开全省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总结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查找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调度下步重点工作。团省委组织部、宣传部、青发部、学校部、统战部、志联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逐一听取了各部门关于今年以来“赣青扶贫”思源行动、创业行动、结对行动、微心愿行动、定点帮扶行动等五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了下步工作安排。

伍复康对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给予了肯定,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省委省政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对标对表各自责任分工,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形成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要准确把握工作定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不是哪一级共青团的事情,是全省各级团组织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的工作。要坚持立足实际,切忌包打天下,找准团组织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优势、宣传动员优势,广泛整合青联、青企协、青志协、高校团学组织等各方资源,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展现团组织作为。

围绕下步工作安排,伍复康要求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做实结对帮扶工作,摸清工作底数,建立工作台账,立足实际开展结对帮扶;二是要进一步推进“微心愿”行动,加大督导调度工作力度,组织各级团组织常态化开展“微心愿”工作,定期做好工作开展情况数据统计、工作汇总和经验梳理等;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扶贫工作宣传。围绕“扶志、扶智、扶德、扶勤”的要求,强化扶贫宣传工作的谋划,拿出扶贫宣传任务书和时间表,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和脱贫攻坚典型宣传力度,讲好各级团组织的扶贫故事和广大青年的脱贫故事,帮助贫困户进一步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思想,努力在全省上下营造助力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四是进一步形成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合力。统战部是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加大统筹谋划和协调督导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定期调度机制,定期总结梳理、汇总调度,确保各项任务有回音、有落实、见成效。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任务分工,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动作为,细化任务分工,拿出务实举措,明确责任人员和进度安排,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效性和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