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街头首个“爱心冰箱”现身

发布时间: 2018-07-30 13:14:39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 张静姝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伏天高温集中,全国掀起一阵“降温公益”风,北京街头首个“爱心冰箱”上周现身东大桥地铁站外,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和交警免费提供西瓜和冷饮。昨天中午,北京晨报记者在附近观察两个多小时,期间有不少路人注意到“爱心冰箱”,纷纷拍照点赞,也有好奇者打开冰箱只看不动。一位常在附近奔走的外卖小哥赶来取水降温,咕嘟嘟一瓶下肚,没再多拿,称把水留给同伴。爱心冰箱发起团队称,目前已有不少市民联系想要捐水,他们会在北京街头设立更多“爱心冰箱”,帮助辛苦的劳动者度过炎炎夏日。

背景

首个“爱心冰箱”来京

一周前,“爱心冰箱”计划在杭州发起,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和交通警察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冷饮,引起全国网友好评。7月26日,北京首个“爱心冰箱”出现在朝阳区东大桥地铁站附近,装满冰水、雪糕和西瓜,无人看管,随取随用。

最初,组织该活动的工作人员担心“有人会把冰箱里的东西都搬走”、“惹众人哄抢”或是“吃喝过后乱扔垃圾”的现象出现,然而这几天观察到的情况令人感动,户外工作者和路过市民表现出的是“克制、礼貌、给予和感恩”。

冰箱背后的一个摄像头拍下了这样的画面,一位母亲路过时发现了“爱心冰箱”,看到相关海报,她和孩子交流了几句,随后孩子打开冰柜门,非但没有拿走一瓶冰水,还把母亲交给他的东西郑重地放了进去。母子二人离开后,团队人员走近查看,一摞摞整齐码放的冰水上赫然放着两元钱,“钱不多,但是做公益的心,孩子一定记住了”。

团队人员还发现,高温烈日下,确实有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打开冰柜取水,“但所有人都自觉,冰水只拿一瓶,雪糕只拿一支,西瓜只拿一片”。有位外卖员在与周边商家核实过冷饮可以免费拿走后,不忘对着“爱心冰箱”笑着挥了挥手,说了句“谢谢”。

反应

路人:发个朋友圈让大家看看

7月28日中午,室外气温35摄氏度。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东大桥地铁站A口,在一家奶茶店门口找到北京街头首个“爱心冰箱”,冰箱侧面和旁边墙上都贴有醒目海报,巨大的“免费”二字十分醒目,并标有文字提示“爱心冰箱”服务人群是“环卫工人、交警同志、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下方文字标注“冷饮补给,随取随用”。

不少路人在“爱心冰箱”前驻足,有人拿起相机拍照留念,也有人和同伴展开讨论。一位背着双肩包的青年说,“我在新闻上看过这冰箱,以为只在上海杭州有呢,没想到咱们北京也有了!”说完,他弯下腰往冰箱里瞅了瞅,“真好,里面还有个大西瓜!”

叶先生是一名中医,他表示在网上看到“爱心冰箱”的新闻后,此番是专程赶来看一看。他举着手机在冰箱周边转悠一圈,拍了很多照片,“发个朋友圈,让大家看看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事儿”。叶先生说,他十分欣赏这样的公益行为,作为一名北京市急救志愿者,多年的志愿经验让他发觉大家不缺少善心,有时候只是缺少一个带头者,“公益需要这样的领头羊”。

送餐员:想说句谢谢不知道对着谁

记者观察十分钟后,“爱心冰箱”终于迎来一个真正的“顾客”,只见一个送餐员把电动自行车停在冰箱不远处,拎起打包袋快步走向一栋写字楼,路过冰箱时,他飞快地瞟了一眼,脚步却没有停,一溜儿小跑先去送餐。几分钟后他走回来,指了指冰箱问记者,“真是免费的?”得到肯定的答案后,小哥一脸欣喜,打开冰箱拿出一瓶水,一边拧瓶盖一边又问记者,“这个挺好,这是你弄的?”听到否定的答案后,小哥彻底蒙了,他又看了看周围,确实没有专人看管,“这是谁做的好事儿呀?想说句谢谢都不知道对着谁。”

不一会儿,又有一个快递员路过,他给旁边的奶茶店卸完货注意到这台冰箱,仔细看完上面的字后,他从冰箱里取出一瓶水,打开瓶盖咕嘟咕嘟大口喝完,见旁边并没有设置垃圾桶,就顺手把瓶子塞进自己车里。“天太热,动一动就一身汗,平时每天带的水根本不够喝,这儿有免费的,能给我们省点水钱,不错”。记者见到在他车前挡风玻璃的位置有一个大水瓶子,里面已经空了,赶紧提醒他可以多拿一瓶冰水路上喝,但小哥却摆摆手说,“不拿了,喝够了,我这就回店里了。再说别人来了也还需要,多留一瓶是一瓶。”说完,他骑着电动车又忙去了。

在记者观察的两小时时间里,所有来取水的户外工作者都是只拿一瓶,“这是有人帮我们解暑,给我们献爱心,我们要是再有占便宜的心态,那可太不应该了。”一名送餐员说。

记者看到,网上有关“爱心冰箱”的帖子热传后,一送餐员在该帖留言称,自己就刚刚在冰箱里拿过冰水,“感谢理解我们的人,给我们水和雪糕。虽然热点累点,但是很感动,来北京几年了,遇到不少好心人,很喜欢这个城市,希望可以一直为这个城市服务”。

主办方:没想到很多人主动出钱出力

北京首个“爱心冰箱”推出团队的成员金子告诉记者,26日当天,她和同事陆续给冰箱里放了500元左右的水,“我们就在不远的地方,时不时去照看一下,如果水不多了就往里加。特别感谢提供冰箱的奶茶店,听到我们的想法很支持,专门腾出一个冰箱来借给我们。而且后来我发现,这家奶茶店还把自己店的饮品做了好多,放在冰箱里免费发放”。

金子说,东大桥的“爱心冰箱”只是一个开端,希望在全市各个地方都会有这样的冰箱,帮“城市超人”在伏天降降温,为了号召更多人加入进来,金子在网上留下了联系方式。昨天她告诉记者,已经有十几位商家和个人表示希望赞助冰箱和冷饮,贡献一份力,将爱心和正能量在首都街头传递下去。

“还有的年轻朋友非常可爱,说要加入我们团队,帮助搬水送吃的。”金子说,这些都让她和同事意外又惊喜,也更有信心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

■记者手记

爱心不需要声张

因为采访需要,记者联系到发起活动的团队,询问对方公司名称,得到的回答却是,“别追根究底,要叫就叫我们‘城市超人补给站’吧”。后来在实地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爱心冰箱上没有任何与商业相关的字眼。

在呼吁大家加入志愿队伍的一个帖子里,用到的拍摄画面里既没有团队的任何信息,也没有奶茶店的招牌,金子说,这是他们有意而为,“真心想纯粹做点公益,别变味”。有人留言询问他们到底是一个什么组织,金子回答,“我们只是个新媒体公司”。

同样默默无闻的还有抱着水往冰箱里放的市民,他们一定不知道,第一天还有个小摄像头记录着这一切,后来也会有奶茶店员工留意到这些细节。但是,善意就这么从心底迸发了出来,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却可以用一点点爱心去做一些小事。行善者总觉得自己所为是“举手之劳”,但对于受益者来说,得到的可不仅仅是一瓶水、一块西瓜的慰藉,而是力量的源泉,甚至是救命的稻草。

记者也在采访中被感染,送出爱心,又被人送了爱心。采访中,遇到一个年轻的送餐员正在停车,记者刚要上前说话,他却忙着提起餐包就跑,嘴里喊着“顾不上!”不一会儿,小伙子竟返回来找到记者,“我刚才忙着送餐没顾上理你,你怎么啦?有啥需要帮忙的啊?”看到他大汗淋漓,眼神真切,记者泪目,只想告诉他这边有免费冰水,送餐员笑说,“谢谢啊,弄半天是有水啊,我以为是顺手能帮你点啥呢。”小哥这话让人听着真舒坦,谁说社会大爱不是一个个小人物的“举手之劳”汇聚而成呢?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张静姝实习生齐茗馨/文 张静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