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沧海——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赴闽调研海上搜救体系建设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7-30 09: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一船舶在闽江航道航行时,船上有2名人员不慎落水,请求救援。”上午9时20分,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接到报警。

轰隆隆……东海救助局立即启动海上搜救应急预案,指令“东海救301”轮和华英393艇、救助直升机B-7345前往事故水域搜救。

为推进《加快海上搜救体系建设》重点提案的有效办理,7月20日至23日,由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任组长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一行深入福建省开展督办调研。23日当天,调研组一行前往“东海救102”轮观摩“2018福州辖区快速搜救训练”。这一幕正是东海救助局开启搜救实战演练的场景。

福建省是中国渔港经济区建设唯一试点省份,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建筑业、海洋船舶修造业是福建省海洋经济的五大传统产业,海上安全对福建省“海洋强省”战略发展意义重大。因台湾海峡狭管效应影响,福建沿海冬季大风、台风、大雾等极端天气频发,加之台湾海峡船舶交通流量大,海上险情事故历来多发,加强海上搜救体系建设对于福建省尤为重要。此次实战演练仅是福建加强海上搜救体系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期3天的调研,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福建海事局、厦门海事局、福州海事局、东海救助局厦门基地、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等部门在海上搜救指挥决策系统建设、海上搜救装备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实际情况,通过互动交流,深入了解了基层一线搜救部门在海上搜救的指挥协调方面的运行模式、操作流程及海上搜救软硬实力建设相关情况。

“福建海上搜救体系建设工作在机制体制完善、综合保障能力、应急力量部署、特种事故处置能力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在23日的座谈会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魏克良率先表示,希望各相关部门能把握好契机,积极主动向调研组专家学习请教,帮助福建“把脉会诊”,助推海上搜救体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有没有专业的救助队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李晓全问道。

“没有,但有海洋执法总队。渔民们都经过严格培训,自救、互救基本上可以做到。”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总工程师叶建平回答。

“一旦遇到渔船事故,一般谁先得到消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继续发问。

“现在是‘两步走’,一是从村、乡镇到县、市,再到省;二是直接到搜救部门。同时,现在大部分渔船都安装船载北斗终端,可以实现‘一键报警’,立即就会出动搜救。”福建海事局副局长宋剑华表示。

在全国政协委员和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海事局相关负责人的一问一答间,观点碰撞、思想交锋,产生了许多真知灼见。

“海上搜救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建议设立专门的搜救协调岗位,增强搜救队伍的稳定性。”

“建议在体制上,建立综合管理协调机构;在机制上,建立海洋安全应急管理服务体系和海洋信息综合管理服务共享平台;在基础设施上,建立标志性的海洋应急搜救综合服务基地。”

“建议完善海上搜救工作法制建设,推进海上综合保障、溢油及危化品应急和搜救应急通讯能力建设,尤其加大海上搜救信息化研发投入。”

……

戚建国表示,调研组将认真总结梳理此次调研成果,并针对当前海上搜救在体制建设、法制建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及海上搜救社会力量的组织动员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研究相关具体可行的措施,为推动完善我国海上搜救顶层设计、推进海上搜救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