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政协(7.26)

发布时间: 2018-07-26 16:42: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历史上的今天

1945年7月26日,波茨坦公告正式发布。这份公告的全称为《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简称《波茨坦公告》或《波茨坦宣言》。其主要内容是声明三国在战胜纳粹德国后一起致力于战胜日本以及履行开罗宣言等对战后日本的处理方式的决定。 苏联于1945年8月8日对日宣战后加入该公告。

今日政协亮点必读

25日,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七次主席会议暨主席会议第二次集体学习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决定8月20日至22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

汪洋指出,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把加强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部署对一系列重要制度进行集中修订,在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密切联系委员等方面加强制度供给、健全制度体系。他强调,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是落实新修订政协章程、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落实好政协制度建设方案,分清轻重缓急,切实抓好各项制度的制定修订工作,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筑牢制度基础。

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近日亮点颇多,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商会改革等主题举行会议和调研。

近日,民盟新盟员培训班暨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培训班在重庆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民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李秋代表民盟重庆市委会致辞,开班式由民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蔡葵主持。

徐辉在讲话中指出,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跟上时代步伐,担起时代使命,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民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去,着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民盟年轻干部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主委宁崇瑞带领省委会调研组赴陇西县开展县域经济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会上,宁崇瑞对陇西县近年来的发展表示肯定。宁崇瑞指出,县域经济发展要有地域特色,陇西县人文历史悠久,陇西县在加强中药材原产地标识认证的同时,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促进人文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日前,民进上海市委在上海民主党派大厦6楼多功能厅召开2018年发展会员工作会议。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震在讲话中指出,召开发展会员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大力推进人才强会战略,按照民进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工作纲要部署,落实民进市委组织建设五年规划,交流探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发展会员工作的措施和路径,推动发展会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上海民进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25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工作。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尤权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决策部署。高云龙要求各级工商联组织深入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改革举措。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队赴湖南开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防控”调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南省委会主委胡旭晟参加调研。

曹鸿鸣指出,要提高四个意识,充分认识防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的重要性,把握工作节奏和力度;要积极稳妥化解存量、严控增量;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把更好发展实体经济作为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各地政协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等主题举办座谈会和研讨会。

25日下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通报市委常委会听取市政协党组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汇报的有关情况。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

会议指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为全力以赴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北京重要一翼汇聚政协力量。

24日上午,上海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举办学习报告会暨全体会议。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柏国强作“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上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辅导报告,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陆月星通报专委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震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要紧扣中心,深化调研,在坚持问题导向上下功夫,在合力攻坚克难上下功夫,在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上下功夫,高质量完成政协重大课题。

昨日,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市联络组集体视察调研余杭径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杭州市政协主席、联络组召集人潘家玮带队,佟桂莉、叶鉴铭、胡伟参加。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认为,这次活动内容实、收获大,大家亲眼目睹了从“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城乡带来的巨大变化,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和生动实践,进一步增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近日,辽宁省政协举行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辽宁省情况反馈会议精神,部署省政协整改落实工作。辽宁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夏德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全面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形成共识、步调一致、狠抓落实,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日前,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广东省珠海市政协机关党委分两批分别到肇庆和惠州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党日学习考察活动。机关党委开展的党日活动给党员们上了一堂图文并茂、内涵丰富的生动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同志的党性修养。

近日,青海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邀请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张玉良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专题讲座。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晓勇,党组成员、副主席杜捷、马海瑛出席,党组成员、秘书长王进主持。张玉良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意义、面临的主要问题、基本途径等三个方面及党员干部如何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

25日,河北省政协召开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专题协商会。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合力助推创新型河北建设。

日前,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带队赴基层联系点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调研。王修林一行先后到青岛前湾保税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新城吾悦广场,西海艺术湾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议,听取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及政协工作情况汇报。

王修林说,基层政协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平台作用,不断完善协商内容、形式和程序,着力提高履职实效,广泛凝聚多方力量和共识,为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给力,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和更大作为。

日前,湖北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到武汉市政协调研并座谈,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加强上下功夫,在改进上出实效,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

徐立全表示,希望武汉市政协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质量大提升上为全省政协系统做表率,走在全国政协系统前列。

7月25日,四川省政协文体医卫委员会召开情况通报会,听取省卫计委、人社厅、财政厅、省发改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5家单位对我省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有关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落实情况”视察监督这一备受关注的年度协商工作由此正式启动。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表示,制度落实的具体情况有待于在接下来的视察中进一步了解。省政协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监督议题,把相关各方人士请进视察队伍,共同分析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促进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符合地方实际,便于操作落实。

从7月26日起,视察组将分赴省内部分市(州)、县(区、市)和省外先进发达地区,走进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与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及部分就医患者、群众等座谈交流。

25日下午,新疆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毕节试验区、浙江安吉黄杜村农民党员向贫困地区捐赠白茶苗、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的贺信,传达学习近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把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做好“三个表率”。要紧紧抓住讲政治这一根本要求,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意识,自觉同“两面派”“两面人”作坚决斗争。要紧紧抓住改进作风这一重要任务,切实强化责任心,不断提高工作质量。要紧紧抓住遵规守纪这一关键环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紧紧抓住基层党建这一基础工程,做到党的工作全覆盖,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