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政协(7.24)

发布时间: 2018-07-24 17:44: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历史上的今天

1914年7月24日,美国宣布巴拿马运河正式开通。 巴拿马运河位于中美洲的巴拿马,横穿巴拿马地峡,总长82公里,宽的地方达304米,最窄的地方也有152米。该运河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重要的航运要道,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和“世界桥梁”,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日政协亮点必读

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京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与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就相关党派团体今年上半年开展的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考察调研进行协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座谈会。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无党派人士代表郭雷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汪洋充分肯定相关党派团体开展调研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加强政党协商作出一系列规范化制度化安排,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加健全的制度保障。调研协商是政党协商的新探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形式。相关党派团体要在吃透中共中央大政方针的基础上,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深入基层、摸准情况,提出高质量、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调研协商,为相关党派团体调研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积极回应各党派团体和党外代表人士的呼声,采纳合理的意见建议。

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近日亮点颇多,围绕脱贫攻坚、参政议政、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等主题举办会议和进行调研。

近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一行,就纳雍脱贫攻坚新形势和新阶段民革对口帮扶工作开展调研。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贵州省副省长、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等陪同调研。据悉,这是万鄂湘任民革中央主席以来第三次来纳雍开展调研。

万鄂湘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着眼长远,提前谋划,适应毕节试验区发展新形势,开启民革对口帮扶纳雍工作新阶段,助力纳雍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魅力和巨大优势。

日前,由民盟浙江省委会主办,民盟浙江华夏书画学会、民盟中央美术院浙江分院承办,浙江赛丽美术馆协办的“与时偕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民盟浙江华夏书画学会成立3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杭州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中央美术院院长张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7月23日,中国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3日在沈阳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建设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升致公党的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万钢强调,要利用好人民政协这个舞台,着力处理好想说和能说、会说与敢说的关系,充分展示履职能力和责任担当。主动去破题和解题,真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民主党派讲真话、建真言的期望,不断提升致公党的履职能力。致公党要充分利用侨海特色,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在促进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在促进与对外交流和台港澳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

日前,2018年台盟中央第五次协商议政论坛暨参政议政工作培训在辽宁省抚顺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出席并作开幕式讲话。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范继英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钺锋指出,要把握好调查研究这一参政议政工作的核心关键,选好调研题目,做到深入调研,做好成果转化,使参政议政工作不断推出新成果、取得新成效。要把握好人才这一参政党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使广大盟员和机关干部能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把台盟参政议政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各地政协围绕打造本土文化品牌、文化与商贸旅游等融合发展、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主题举办座谈会和研讨会。

7月23日,上海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一次主席会议,审议关于“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调研报告等议题。市政协主席董云虎主持。

会议审议了“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对策研究”、“解放思想,对标先进,推进实施上海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动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实施中若干问题”等四项重大课题调研工作方案;审议了关于上海市2017年市级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近日,天津市政协围绕“加快文化、商贸、旅游融合发展,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召开专题协商会。会上,委员们把近一段时间调研论证后的建议和盘托出,与市商务委、文化广播影视局、旅游局、体育局有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协商如何更加有效地加快文商旅融合发展,提升天津魅力。

民进天津市委建议恢复街区历史风貌,吸引民间手工艺、老字号、传统文化名人、艺术大师等回归历史街区,重点做好麻花艺术、泥人艺术、相声表演艺术、乐仁堂中药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和宣传推广,扶持传统文化名人、艺术大师在特定历史街区集聚发展,使之有机融入到商旅产业链中。

日前,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到松原市就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座谈会上,部分市(地)政协主席就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阶段成效、查摆问题、整改措施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江泽林强调,人民政协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7月23日,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6次主席会议在拉萨召开。受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 格列朗杰的委托,区党委常委,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部长旦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常委会围绕“安边固边兴边”专题协商议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回信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关于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要将筹办本次常委会作为头等大事、重中之重,精心安排、认真筹备,确保会议圆满成功,取得实效。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第41期“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广西科技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叶波应邀作《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专题讲座。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副主席黄道伟、钱学明出席。

讲座中,叶波通过丰富的案例,为听众生动讲解了云计算的三个层次、大数据时代的领导干部思维范式、人工智能相关应用等内容,帮助听众更好地了解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

日前,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一行深入丹凤县、市直就“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协组织履行职能以及自身建设方面创新性的经验等,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李晓东指出,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指南,加强学习和实践,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谱写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