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日企业家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7-24 13:4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中国网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网站消息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7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以下简称关经联)在深圳共同举办第四届中日企业家交流会。宋敬武副会长,广东省友协副会长欧阳江旋,关经联副会长、松下公司副会长松下正幸,日本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斋藤法雄及中日企业家代表共100余人出席。

宋敬武在致辞中表示,日本关西地区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有着独特优势和优良传统,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关西地区企业积极进入中国市场,投资兴业,并开展了大量社会公益活动,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中日友好事业作出宝贵贡献,同时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意味着巨大的机遇。5月,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日本,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轨。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人文、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贸易等10项双边合作文件,给两国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

宋敬武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面对挑战,中日两国应当共同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会愿与包括关经联在内的中日经济界的朋友们携手同行,不断深化两国经贸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正常轨道上行稳致远,为维护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松下正幸副会长表示,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40年来取得巨大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深圳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一大批科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使深圳经济充满了活力。日本关西地区经济同样具有开放、包容、创新的特点,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两国企业能够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为两国经济发展乃至亚洲和世界的繁荣作出贡献。

交流会上,两国企业家以“一带一路—中日创新合作新机遇”为主题深入交换意见,结合各自企业特色,就在科技创新、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第三方市场等领域深化合作达成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