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忠和常委:处理好“名和利”“放与管”

发布时间: 2018-07-24 10:24: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周忠和 | 责任编辑: 胡俊

不可否认,各部门为了支持科研创新,为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环境,开出了不少药方。只是,这些药方有些短期见效确实快,但是有副作用,反而破坏了学术生态。有人说,这就好比科学评价体系得了“慢性病”。

意识到目前科技评价体系得了“慢性病”,怎么治?慢性病往往是由于一个或多个器官长期处于隐匿性亚健康状态进而呈现的病症,在医院也往往需要多科室的介入会诊和综合治疗,而不能仅仅是头痛医头,也不是简单的停药或减药就能治好的。治疗科技评价体系的“慢性病”也如此。

在笔者看来,治疗科技评价体系的“慢性病”,有两个问题是最根本的致病原因。一是“名和利的问题”,二是“放与管的问题”。

关于第一点,科技人员大多数也是普通人,名和利都会在乎。问题是科研人员,尤其是做基础科学的人员,这两个东西太多了,都会出问题。因此重要的是稳定和公平。但目前许多“帽子”和奖励的附加值太值钱了,诱惑太大了,有没有“帽子”差距那么大,大家心就静不下来。所以,合理、稳定的收入和增长机制非常重要。换句话说,是时候要考虑要么扔掉一些“帽子”,要么不要把“帽子”价格哄抬得那么高。

关于第二点,科技创新上不去,政府很着急,一着急就会管得多,管得细,而且要求病人吃见效快的药。问题是,欲速则不达!尤其是基础科学研究。科技发展不能再追求不切实际的高增长。因此,改进科技创新整体氛围,需要解放思想,进一步给大学、研究机构放权、松绑,增加自主权。而政府要管好的,是诸如宏观的政策把控、监管国家政策的落实、推动诚信体系建设、保障知识产权以及改革薪酬体系、人才流动的规范化等。

(作者周忠和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