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继续“蒸笼”模式 雷雨天出行避免山区

发布时间: 2018-07-22 15:02:16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邓琦 | 责任编辑: 彭杨

空气湿度大、天气闷热,市民外出需注意防暑降温防雷雨;下周末出行避免前往山区

未来一周,北京的蒸笼模式将继续,前期依旧是多雷阵雨天气,后期预计晴到多云。气温方面,7月24日受降水影响,最高气温将降到30℃以下,其余几天最高气温都在“3”阵营。

昨日午后,分散性雷阵雨影响北京西部北部地区。13时至17时,昌平、延庆、怀柔、门头沟地区局地出现了强降雨。延庆和昌平先后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

未来一周,温度高、湿度大的“蒸笼模式”将持续,同时多雷阵雨天气,外出需注意防暑降温防雷雨。

具体而言,23日到25日有全市性的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较大。未来一周,24日有明显降雨天气,最高气温只有28℃,其余时间白天最高气温在31℃至34℃,加上空气湿度大,天气闷热,还要注意防暑降温。

为何近期北京的降水如此“任性”?

气象部门介绍,近期多雨的天气是由“副热带高压”引起的。“副高”外围偏南暖湿气流向北源源不断地输送水汽,导致处于“副高”外围的北京水汽充沛,一旦有冷空气侵入,就会下雨。并且“副高”的西进或者东退,均会对降雨落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这种天气形势下,降雨的预报有较大难度。

以7月19日下午部分地区出现的雷雨为例,从卫星云图和雷达图上可见,局地的雷雨云团从生成到影响北京,只用了3小时左右的时间,且雨量分布极不均匀。因此,大家对于降雨的感受各不相同。建议市民近期出门常备雨具,并及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近期避免前往山区

根据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发布的信息,受7月15日夜至18日的持续强降雨影响,北京山区局地出现山洪,导致7月16日至18日,北京共发生地质灾害23起,全部为小型道路崩塌,均未造成人员伤亡。

受近期强降水多发影响,昨日9时,市规划国土委和市气象局已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至7月23日9时,怀柔、密云山区为黄色预警,房山、门头沟、昌平、延庆、平谷等山区为蓝色预警。下周末仍多雷雨天气,市民周末出行应避免前往上述山区,以免发生危险。

山区旅游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交通不便、路况复杂,交通事故多发。地质条件特殊,受天气影响较大,山体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易发高发。(记者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