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爱兴率经济委员会在宁夏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7-20 13:3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近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率经济委员会就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如何同步推进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在宁夏开展调研。

为全面深入了解宁夏推进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工作的开展情况,调研组分成4个小组赴石嘴山市平罗县、吴忠市青铜峡、中卫市沙坡头区3个县市的5个村,对33位农户开展入户访谈,并召开了7次座谈会。

在平罗县调研座谈会上,姚爱兴指出,农村土地问题非常复杂和敏感,平罗县是国家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在过去的8年多时间里,锐意改革创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平罗县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继续在制度改革创新上多做探索。青铜峡市五星村在没有改变原有政策制度的前提下对经营模式进行了探索,集体经营模式把承包权变股权、农民变股东,个体经营模式自由灵活、更贴近市场,两种经营方式各有千秋,可相互学习和借鉴,用实践来检验。

姚爱兴强调,乡村振兴需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多下功夫。目前有关各地的农业产业还比较单一,农村主要还是种植玉米、小麦、水稻等传统产业,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短。乡村振兴必须在产业兴旺上下苦功夫,加快设施农业建设 ,推进高效农业规模化发展,才能达到农民生活富裕的目的。

实地调研结束后,“民进中央土地制度改革与推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座谈会”14日上午在银川召开,姚爱兴主持座谈会,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代表调研组介绍调研背景并提出意见建议。会上,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住建厅、农牧厅和扶贫办围绕调研课题分别介绍情况。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荣才、景宜青,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刘文栋、吴翔华、李瑞霞、康俊杰等专家参加调研并在多个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民进宁夏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杨立华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