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携手杨凌示范区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典范

发布时间: 2018-07-20 09:56: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杨

7月19日,阿里巴巴与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农业大数据、电子商务、物流、金融、新技术等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典范。签约仪式上,双方宣布将共建“亩产1000美金研究院”、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并打造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

杨凌示范区是全国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以农业为特色的自贸示范片区,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丰富的农科教资源。

签约仪式上,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说,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阿里巴巴集团作为新技术、新产业的领军者,着力在农业农村板块进行战略布局,和示范区的发展具有高度契合性。双方将在职业农民培训、农业大数据、电子商务、新物流、新金融、新技术等领域推进合作,培育新产业、新动能。

在新技术领域,双方将联合涉农高校与科研机构,利用现有农业新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起开发和培育新奇特优农产品,以及标准化种养殖和保质贮藏技术;双方还将共同打造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和标准化农产品,依托基于阿里巴巴区块链及云计算技术的淘乡甜溯源体系,进行农产品全程溯源,实现田间到餐桌全程透明。

在培训领域,杨凌示范区也将依托农科教资源,通过阿里巴巴平台打破农业专业技术、互联网、电商等的知识界限,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今年4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提出“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计划通过货品、人才、科技、全球化等六个领域的升级,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帮助农民增收。签约仪式上,双方宣布将共建“亩产一千美金研究院”,打造中国最专业的大农业智库,“智库将由学者、专家、政府共同组成,研究成果将用于指导新时代农业发展,助推农业全产业链升级。”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大农业发展部总经理黄爱珠说。

数据显示,截至6月上旬,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经在重庆、河南、贵州、四川、海南、湖北六省一市落地,覆盖了超过100个县6000万人,其中接近半数为贫困县。计划的落地还帮助当地打造了一系列核心农品,四川的汶川樱桃、重庆的奉节脐橙、河南的灵宝苹果、贵州的兴仁薏米、海南的澄迈红薯、湖北的京山桥米……100多款特色农货通过农村淘宝拓宽了销路,成为爆款农货。

黄爱珠说,杨凌示范区作为全国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有着丰富的科研教育资源和比较优势,此次双方牵手将成为“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样本。双方还计划在共建农产品标准联盟、农业智慧生态、全球化农业品牌以及农村金融发展新模式等领域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