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18-07-19 09:26:01 | 来源: 深圳晚报 | 作者: 胡琼兰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胡琼兰) 今年3月起,深圳市政协开展“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调研,并定于7月19日召开相关专题协商会,为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记者获悉,近年来,深圳从多个方面入手,切实为企业减负,从2011年1月至今先后取消、减免或降低收费131项,累计减轻社会和企业负担超过30亿元。同时,政策获得的便利性有待提高,金融风险防范、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仍是当前金融领域最突出的两大难点。

据悉,“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调研活动共发动了172名市、区政协委员,分为开放经济组、资金税费组、行政法治组和中小企业组等四个专题调研组,围绕不同角度对营商环境进行调研工作,并形成《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调研报告》1个总报告、4个分报告和3个子报告,为深圳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提出30条建议。

据调研,近年来,在政务办理、企业融资、涉税服务、贸易投资、法治保障等方面,深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企业减负,营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其中,政务办理方面,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后,开办企业的时间由改革前的约31天缩短为现在的16.3天。加大对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特别是涉企收费的清理力度,从2011年1月至今先后取消、减免或降低收费131项,累计减轻社会和企业负担超过30亿元。目前,深圳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仅有12项,政府性基金项目仅有6项,全部为国家定项目。

不过,在专题调研中,调研组也发现,虽然深圳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一定的成就,然而距离国际一流甚至国内部分城市,仍有一定差距。例如,政务服务仍需提升,存在企业银行开户时间长、设立前期成本大、整改验收时效慢等问题。政策获得的便利性有待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现象仍然普遍存在,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管理机构缺乏,银行融资审批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