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工匠精神 中国林科院“中华木匠”大师班开讲啦

发布时间: 2018-07-19 09:10: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建兰 | 责任编辑: 彭杨

人类与木材密不可分,历史源远流长。钻木取火,居木卧木听木,其匠人自祖师鲁班始,人才辈出,直至今天,涌现了不少“中华木匠”。

为了弘扬木文化与工匠精神,发挥木材专家的知识优势和木材工匠的独特技艺,培训培育学院派工匠级后备人才及“木材工匠”企业家,向社会各界普及木材知识与相关技能,65年致力于木材科学加工和利用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简称中国林科院木工所),匠心独运,专门开设“中华木匠”大师班,开展红木、木工艺品(木雕单列)、木建筑、木材与文化等系列不定期培训和讲座。

7月12-14日,首期“中华木匠”红木大师班在北京开讲。主题为:认知红木。

红木乃木中瑰宝。古时,是地位的象征,是尊贵的体现,由红木支撑的家具,通常只出现在帝王侯相、达官贵人之家。而如今,集实用、收藏、传承、艺术于一体的红木家具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但当前红木市场,存在鱼目混珠、乱象丛生、真假难辨现象,使消费者在精神和物质等方面蒙受巨大损失,因此提高准确鉴别红木的能力成为了人们的迫切需求。

培训课上,主办方为每位学员配备了切片材料、放大镜、美工刀、滑走式/冰冻切片机、光学显微镜等教具、主讲大师签名的《红木》国家标准及《常见贸易濒危与珍贵木材识别手册》等系列书籍、国标红木样本集(珍藏版国宝箱)。

没有冗长的致辞,没有喧天的锣鼓,一台显微镜,是对主题最好的诠释;一盒样本集,是对学员最贴心的奖励;一套观察木材的工具,是最质朴的炫光;一张合影,是最美好的留恋。形式内容空前:小班制,三天24学时。木工所木材工业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主任周海宾主持开班仪式。

中国消费者协会张德志主任从红木业界大师的经典作品赏析、红木制品消费过程中真伪识别、红木制品市场中存在的知识欠缺等角度,肯定了“中华木匠”----红木大师班举办的必要性和及时性。

木工所副所长吕斌说,作为国家级林业科研院所,以及拥有我国最大木材标本馆和《红木》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的中国林科院木工所,对科学普及《红木》标准、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红木》国家标准第一起草人、木工所木材构造与利用研究室主任殷亚方研究员,向学员们介绍了《红木》国家标准的起草过程,解读了主要技术要点,指出了《红木》国家标准制修订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并和学员现场互动,教学员怎样识别和界定红木的“五属八类”,以及木材鉴定知识。

我国知名木材学家、木工所资深专家、从事木材识别鉴定工作50余年的姜笑梅研究员,先后就全球红木资源状况及其利用、红木识别的相关知识点、市场常见的14种红木及其相似木材等内容进行了全面阐述。

中国木文化开拓者、从事木材科学领域研究与教学工作30余年的赵广杰教授,首次讲授了其研究成果:木材花纹与识别鉴赏。

在分享知识、经验的基础上,老师手把手教,学员边听边实践。通过听讲、参观、看木材纹理、闻木材味道,以及相互交流、互通有无、分享心得等教学环节,受益匪浅。有学员如此说:“这次培训让我们受益很大,让我们学到了认识红木的专业技能,希望木工所进一步发挥科学普及、服务行业的能力优势,多举办类似培训。”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分布广泛,涵盖高校、质检机构、进出口木材商、生产企业等。 据悉,主题为“善用红木”的第二期“中华木匠”红木大师班将于2018年10月下旬开班,主题为:善用红木。(王建兰 周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