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政法委调研组到重庆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7-18 08:29: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赵莹莹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7月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健全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专题调研组赴重庆调研。17日,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卢展工出席。

在听取重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情况介绍后,调研组认为,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已呈现出良好态势,其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愈发广泛,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调研组提出,志愿服务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着不少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需要客观清醒地认识到,《志愿服务条例》的贯彻和落实依然任重而道远。此次调研将总结归纳重庆市在志愿服务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实践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志愿服务体系,助推志愿服务事业更加健康持续地发展。

会上,立足志愿服务现状,调研组一行就制度与组织建设、站点和阵地拓展、褒奖激励和支持保障措施、精神宣讲与文化弘扬等问题与重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委员们一致认为,要建立和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如此方能深入人心获得持久的生命力,全面提升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发展水平。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乔传秀,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徐敬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参加座谈。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徐代银主持会议。

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会见了调研组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