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评2018中国经济“下半场”

发布时间: 2018-07-17 08:4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6.8%!在上半年国际贸易、金融市场、地缘政治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取得基本面良好的成绩,实属不易!

P同比增长6.7%,这是我国经济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内,表明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不断增强。

对于中国经济对全球的贡献,世界银行在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中给予了中肯的评价,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韧。

成绩来之不易,但在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看来,中国经济同样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一些“阵痛”还在持续释放,此时此刻,我们要保持定力,稳住信心,不断释放中国式吸引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也正处于攻关期。”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对本报记者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应对外部挑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引导稳定社会预期。

眼下,中美贸易战已成现实,外贸出口难度加大。工业生产增速回落,下行压力端倪初现。工业生产增速回落,一个原因是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企业预期产生一定影响,企业生产扩张趋于谨慎,出口对工业生产的拉动作用减弱。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核心零部件和元器件严重依赖进口,工业转型升级面临较多制约。

“随着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原来的优势在变化,原来的劣势也得到弥补,对于企业而言,就是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脚踏实地推动企业发展,练好内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这样表示,他强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靶心要准,要有期待,保持定力。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利润持续向好,6月份利润再创新高,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看来,这与中央企业坚持改革,持续保持定力十分相关:“在国际国内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我们应有恒心有定力。”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工商联副主席、大同华岳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昝宝石表示,总的来说,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仍处在扩展中,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将稳定增长,受进口扩张和税改刺激,消费增速有望继续提升。

谈到中美贸易战,昝宝石表示,对于中国来说,应对摩擦要与促进国内经济改革结合起来做,特别是保持定力,以时间换空间,抓紧补齐发展短板。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易建强看来,提升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应在加强基础研究、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提高“双创”的普及力度以及合理引导国际合作等方面着手,努力逐步建立完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研发机制。

去杠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去杠杆的同时,金融活水对实体经济的助力也不能错位。上半年,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经营困难、承压较大的情况引发业界关注,委员们建议,下半年相关部门应拿出对策,稳住经济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关键节点,要处理好经济平稳增长、结构转型升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之间的平衡,在增加内部转型紧迫感的同时,积极营造外部环境和争取时间窗口。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认为,对于实体经济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金融的扶持力度:“防范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其中的力度,避免政策‘一刀切’和忽左忽右。要抓紧时间,尽快解决和调整目前在金融、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已经显现出来的问题。”